敦睦支隊官兵飲太平島井水 證明是島不是礁

▲太平島5號井汲取的淡水可飲用,是其為島嶼的明證之一。(圖/軍聞社提供)
▲太平島5號井汲取的淡水可飲用,是其為島嶼的明證之一。(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烱昌 / 台北報導

2016年南海仲裁案判決,把中華民國領土的太平島定位為礁,引發國內譁然。海軍108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日前完成3個友邦國家訪問行程後,於返程途中前往南沙太平島,官兵飲用島上井水,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敦睦支隊日前訪問帛琉、馬紹爾、索羅門等3個友邦,並於5月28日訪國,敦睦支隊於返國途中前往南沙太平島,支隊長王國強少將晚間在磐石軍艦宴請駐守太平島的海巡、國軍官兵代表,以及正在島上進行海洋生態研究的專家學者,雙方對彼此戍守遙遠南疆、遠航敦訪友邦的辛勞,互相表達肯定與慰勞之意。

停泊期間,支隊長王國強率團,分批登上太平島,帶領即將畢業的海軍官校、政戰學院學生,以及官兵代表,進行島上巡禮,參訪各項建設,深入瞭解中華民國在南海地區護衛疆土的實際作為,包括機場跑道、淡水井、氣象站、農場、牧場、南沙醫院等多項設施。

登島期間,南沙指揮官鳳運昇上校帛琉、馬紹爾、索羅門更邀請官兵一同飲用島上5號井的淡水,並強調「這就是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的證明!」

支隊停泊期間,官兵也藉此難得機會,實地觀察瞭解南海情勢,包括鄰近島礁建設、週邊海域船隻往來情形,深感國土疆域意識與經略作為的重要性,也充分體認自身背負的保家衛國使命。

2016年7月14日南海仲裁案判決出爐,把太平島定位為礁、不是島。菲律賓南海案法律團隊認為,台灣方面雖提出太平島上有三口井,但是其中「有兩口已經不再供水,水很鹹。」菲方還指出,太平島上雖然有井,卻不是全年都有水喝,只要遇到乾季或聖嬰現象,井就乾枯了。

▲海軍敦睦支隊返國途中,前往南沙太平島,見證南疆經略成果,強化國土疆域意識。(圖/軍聞社提供) ▲海軍敦睦支隊返國途中,前往南沙太平島,見證南疆經略成果,強化國土疆域意識。(圖/軍聞社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