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反送中」擬罷工罷市 台灣金融業對港曝險近兆元

▲日前香港發起的「反送中」遊行,吸引103萬香港市民參與。(圖/翻攝自民間人權陣線官方粉絲團)
▲日前香港發起的「反送中」遊行,吸引103萬香港市民參與。(圖/翻攝自民間人權陣線官方粉絲團)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首

香港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百萬港人上街抗議「反送中、撤惡法」,由於明(12)日將在立法會進行二讀,香港民眾更揚言罷市、罷工,而且已有不少企業響應,市場關注是否衝擊港股及經濟,甚至影響到台灣。而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2019)年4月台灣金融業對香港總曝險達9839.15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民陣在9日發起反送中大遊行,高達103萬市民走上街頭,發出「反送中、撤惡法」怒吼。然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面對記者時,強調將繼續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將會在明日立法會二讀條例草案,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揚言將在明日發起罷市、罷工、罷課的行動,目前已有不少中小企業響應號召。

由我國金融業與香港往來密切,若港人罷工罷市,恐影響港股及香港經濟,市場也擔心台灣金融業恐受到衝擊。而根據金管會銀行局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我國銀行在香港共有19家分行、1家子行、3家子公司、2家代表人辦事處,整體本國銀行對香港投資餘額1652億元,對香港授信餘額5278億元,整體本國銀行對香港總曝險達6930億元。

至於台灣保險業對香港曝險也有2092.22億元,其中壽險業曝險金額2074.29億元、產險業有17.93億元;台灣證券業在香港子公司則有42家,不含基金投資部位,總計曝險約816.93億元,投資不含基金的部位。

也因此,截至今年4月底,加計銀行、保險及證券等金融機構,台灣金融業對香港總曝險金額達9839.15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