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香港大失所望!作家痛批:不挺港還談華人民主第一?

▲昨( 12 )日香港各地也發起了罷課罷工的行動,甚至在抗爭中警方已經開始射擊催淚彈和布袋彈,有民眾被打眼睛鮮血直流。(圖/ The China Post 提供)
▲昨( 12 )日香港各地也發起了罷課罷工的行動,甚至在抗爭中警方已經開始射擊催淚彈和布袋彈,有民眾被打眼睛鮮血直流。(圖/ The China Post 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近日香港因《逃犯條例》修訂而抗爭不斷,在昨(12)日香港各地也發起了罷課罷工的行動,甚至在抗爭中警方已經開始射擊催淚彈和布袋彈,有民眾被打眼睛鮮血直流。而台灣的作家兼電台主持人的蔡詩萍看見此事也有感而發,在臉書上 PO 出一篇《台灣如果不挺港人反送中,還談什麼華人民主第一?》,文中更說到,如果這時候,台灣社會懼於北京當局的壓力,而不肯表態力挺百萬港人的心聲,那港人一定會「對台灣大為失望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詩萍《台灣如果不挺港人反送中,還談什麼華人民主第一?》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蔡詩萍臉書) ▲蔡詩萍《台灣如果不挺港人反送中,還談什麼華人民主第一?》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蔡詩萍臉書)

電台主持人蔡詩萍於昨(12)日深夜發出一篇千字文,文中他表示大家都是要每天上工上課的人,為何這次如此群情激憤要上街頭?香港是工作競爭極大,日常壓力極重的社會,港人一向以對政治淡漠,只顧門前雪的態度著稱,若非不得已,幹嘛蜂湧擠上街頭,高聲說不呢?因為他們知道若「今天再不發聲,明天就是永遠禁聲」,甚至明天過後算帳的老大哥在那等著,就算會受傷他們還是前仆後繼,湧上街口,以肉身迎向港府的傲慢,鎮暴警察的催淚彈胡椒水。

▲電台主持人蔡詩萍。(圖/翻攝自蔡詩萍臉書) ▲電台主持人蔡詩萍。(圖/翻攝自蔡詩萍臉書)

他更說出,那台灣社會的每一分子,不分藍綠,能夠沉默嗎?台灣自稱是華人第一的民主社會,能坐視港人的悲哀嗎?有那麼多香港朋友近年來大批的到台灣旅遊,如果這時候,他們知道台灣社會懼於北京當局的壓力,惑於中國大陸的誘惑,耽於中共的口蜜,而不敢,不願,不肯表態力挺百萬港人的心聲!那她相信,香港人一定會大為失望大為憤怒的。她認為中共可以封鎖新聞,愚弄中國大陸的民眾,卻不可能堵住台灣人的每一雙眼睛,「除非,我們故意矇騙自己」。

台灣的民主,讓每一種聲音都可以生存;台灣的開放,讓即便統一的意見也有市場。蔡詩萍直言,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多元與多樣,不正是中國大陸所無,港澳羨慕,世界按讚的台灣成就嗎?有了這些民主成就,台灣才可以像一座燈塔,向四周放出號召的能量。他更提出質疑「台灣難道不該有最低限度的共識,去支持港人說不的權利!台灣難道不該有最低限度的勇氣,向北京呼籲請尊重港澳『一國兩制』的兩制!台灣難道不該有最低限度的道德,向港府表達對人民暴力相向的政府,永遠不會屬於文明的一方!」

▲如果這時候,台灣社會懼於北京當局的壓力,而不肯表態力挺百萬港人的心聲,那港人一定會「對台灣大為失望的」。(圖/ The China Post 提供) ▲如果這時候,台灣社會懼於北京當局的壓力,而不肯表態力挺百萬港人的心聲,那港人一定會「對台灣大為失望的」。(圖/ The China Post 提供)

文章的最後他更直接指出,無論藍綠白,除非不認同台灣的民主自由,否則都該有最低限度的擔當,負責任的向民眾保證「台灣不會淪為明日的港澳!」而這保證,只有從力挺港人反送中這道防線開始。否則,其他的都是「廢話,空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