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輪遇襲影響供應? 中油要大家放心 庫存超過一個月

▲ 中油油品出包,消基會董事長也表示應公開資訊讓消費者公評。(圖/資料照)
▲ 中油油品出包,消基會董事長也表示應公開資訊讓消費者公評。(圖/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美伊緊張局勢升溫,又有船在阿曼灣遭到攻擊,其中一艘證實就是中油租用的油輪(Front Altair),該船載有7.5萬噸石油腦(輕油)恐全毀,為中油首次碰到此狀況。而今(14)日中油表示,石油腦可用於做石化原料與汽油,目前都各自有超過一個月的庫存,所以對國內供應沒有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指出,這艘受攻擊的油輪,是中油承租的,船籍為馬紹爾群島,船員也不是本國國籍。中油副總經理邱家守今日表示,中油所租用的CFR石化原料之石油腦貨油船(Front Altair),傳出在波斯灣地區受到攻擊,外界報導有沈船,實際上沒有,只有火燒而目前還在處理中,受創情況及損失尚待釐清。

至於外界擔心會不會影響7月份油品造成短缺,邱家守指出此次受影響的石油腦約7.5萬噸,而石油腦就是輕油,用於做石化原料與做汽油。而以汽油來說,7.5萬噸可裂解成汽油2天的量,而目前中油庫存汽油有75天,做為石化原料庫存也還有45天,況且每個月都還會引進來,因此對國內供應沒有什麼影響,對石化下游產業也是。

邱家守表示,國際油價雖然因此此一事故一度漲幅達到4.5%,但由於是單一事故,因此收盤漲幅收斂到漲2%,且單一事件不太影響國際油價。但外界也擔心中油的天然氣船是否也會經過事故海域?邱坦言天然氣船、石油腦油船都會經過該國際航道,實際上也沒有其他海域可以繞道,但目前國際關注度提升,相信大家會共同維護地緣安全,因此不用過度擔心。

邱家守指出,此次石油腦價值約3400萬美元,但有全額保險再加兵險,只是損失多少,能夠賠多少得由保險公司確定,目前船隻火已滅但仍處高溫,還需進一步鑑識。

目前中油的原油採購來源,中東占50到60%,再來美國也占了大部分,還有西非與少部分的澳洲。中油指出,如今發生事故,會機動性、彈性調整採購來源國的占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