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民進黨總統初選,史上最偉大的魔術!

和賴清德關係良好的立委郭國文看好蔡賴配,兩人能在28日的全代會先公開會面會更好。 (圖/Nownews資料照)
和賴清德關係良好的立委郭國文看好蔡賴配,兩人能在28日的全代會先公開會面會更好。 (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唐湘龍

這不是初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魔術。


魔術大概是這樣的:很神奇,但是,是假的。就是假到像真的一樣,包括很多混淆視聽的手腳動作,轉移了注意力。然後,哇!哇!哇!大家就發出不可思議的讚歎,七嘴八舌:這是怎麼辦到的?太神奇了。

民進黨的初選當然不是單純的民主競爭、初選民調。當然不是。雖然最後仍然以一個形式主義的所謂黨內程序走完全程,產生了完全預期之外的候選人,但其實,這是魔術。是騙局。

這個魔術印証了兩件事,很重要的兩件事:

一、果然,蔡英文就是有一種靈異體質,總是能夠逆轉勝。2011年,逆轉了蘇貞昌;2019年,逆轉了賴清德。逆轉蘇貞昌就算了,雖然過程中玩了充滿創意的「蔡媽媽」,但起碼,還不算太奧的奧步。但這回,拖了初選時程將近三個月,並且把遊戲規則改到體無完膚,「大勝賴清德」,這種奧步就不是普通奧了。

二、這個魔術印証了:不要臉是有用的。如果不是極端不要臉,不可能公然「詐賭」。而且,周圍所有觀賭的人,都配合一起演一齣不要臉的詐賭戲。閩南話講:狠驚強,強驚沒天良。什麼叫沒天良?其實就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要臉到極點的意思。

這不是單純體質問題。不是每個政客都辦得到。其實,絕大部份的政客,都不可能外不慚清議,內不疚神明,不要臉到這種地步,所以政治還會讓人有一點點善念的期待。但經過這場初選,每個政客都被「啟發」:為了權位,沒什麼好害羞的,只要能贏,再不要臉都無所謂。

愛拚才會贏?別鬧了。不要臉才會贏。

問世間權為何物?直教人毫無廉恥。

你看到那份民調了嗎?那是無法模仿的藝術品。蔡英文近乎羞辱、屠殺了賴清德,以及韓國瑜、柯文哲。去年九合一大選結束,蔡英文幾乎成為詛咒,蔡英文幾乎被暗示必敗,所以才會有台獨四大老的半版廣告,把「台獨金孫」賴清德推上檯面,蔡英文像是「台獨童養媳」,離開飯桌,躲回灶腳吃飯。

羅馬雖然不是一天造成的,但也不用太久,半年,只要短短半年,蔡英文竟然成了宇宙無敵強強滾。柯文哲還退到了第三名,連棄保效應都有方向了。真是太厲害了。誰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是藝術。令人讚歎。

蔡英文算好心,有聽到我的呼籲:給賴清德留了全屍。看準賴清德食古不化的原則主義,讓賴清德「願賭服輸」。賴清德這種人,就算是碰到詐賭,都裝服。連翻臉都不好意思,這實在也令人佩服。

三個月前,賴清德仍然以壓倒性的支持度遠勝蔡英文。我們都看過像大衛卡博菲的魔術,眾目睽 睽之下,連自由女神像都變不見了。但蔡英文把賴清德變不見這件事,更神奇,蔡英文竟然在對比式民調裡大勝賴清德超過八個百分點,令人目瞪口呆。

這件事,將載入史冊。雖然史冊也不知道該如何描述這件事。根本講不清楚。魔術如果講清楚,就不好玩了。魔術如果講得清楚,那還叫魔術嗎?

這只是讓人突然想起台南南鯤鯓廟的國運籤。從2015年起,南鯤鯓抽出了「武則天坐天」,就那告了蔡英文時代的到來。但其實,2015到2018的四年間,南鯤鯓抽出了一張中下籤,還有三張下下籤。什麼叫中下籤?就是「凶」。什麼叫下下籤?就是「大凶」。一般人如果抽中一張下下籤,絕對痛哭流涕、魂飛魄散、心神不寧,不馬上尋法師祭改,起碼也要齋沐三天。但台灣不但抽中下下籤,還連中三籤,到底台灣是八字多輕才有這種狗屎運?

你以為這種狗屎運只是機率問題,已經過去了?錯。大錯。今年。南鯤鯓連國運籤都抽不出來。號稱建廟358年來頭一次。簡單講,今年台灣大小事,不要說人很難預測,連神明也看不準。諸神默默。你看這場民進黨的黨內初選,南鯤鯓的籤筒還是有點玄的。

但這件事,一定會造成兩種政治文化的後果。一、就是鼓勵當權者不要臉。因為只要有權力,一定會讓無良政客甘為鷹犬,爭相效命,這是主場優勢。二、就是再也沒有人敢不自量力挑戰蔡英文。

想想看,賴清德已經是「台獨金孫」,超強競爭者,但仍然不是「台獨童養媳」的對手,而且是被奧步糟蹋、羞辱到這種地步,怎麼可能還有人敢挑戰蔡英文?你能想像班上有同學被霸凌,其他同學憚於施暴者的權與威,噤不敢言就算了,還協助施暴、棄屍?這種政治文化,這種政黨,還有救嗎?同流合污吧。

沒錯。就是同流合污。當「台獨童養媳」變成「辣台妹」,有點灰姑娘的味道,問題是:灰姑娘精神遭虐的心態變得好變態、好可怕呀。

這份為蔡英文量身定做的不要臉民調是「一石三鳥」的神級精品。殺了賴清德,恐嚇了柯文哲,還挑撥了國民黨。想想看,如果連韓國瑜都敗給蔡英文,韓國瑜還有必要離開高雄選總統嗎?

民進黨初選結束了。蔡英文定於一尊了。民進黨將會異常團結在「辣台妹」的濃妝搖滾派對裡。一起搖頭一起嗨。國民黨不只要認真思考誰出戰蔡英文最適合,更重要的是:認識「辣台妹」確實心狠手辣。如果今天為了做掉賴清德,中執會可以如此不擇手段,不管國民黨最後誰出線,難道還懷疑中選會將如法泡製?

看看賴清德。國民黨自求多福吧。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