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便宜又好用 美軍反恐部隊將買A-29攻擊機

▲美國提供阿富汗A-29攻擊機,用來打擊恐怖分子。(圖/美國空軍,)
▲美國提供阿富汗A-29攻擊機,用來打擊恐怖分子。(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美軍在全球各地執行反恐任務,但是美國空軍的F-22與F-35戰機操作成本高昂,難以提供前線部隊火力支援。美國國會希望前線反恐部隊能更廣泛使用A-29「超級大嘴鳥」(Super Tucano)螺旋槳攻擊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Warrior Maven網站報導,多位美國眾議院議員希望在衝突熱點區域,能夠看到美軍特種部隊能更加廣泛使用A-29攻擊機。

A-29由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設計與生產,美軍已提供阿富汗反恐部隊A-29攻擊機用來打擊塔利班分子。美佛州眾議員華爾茲(Michael Waltz)表示,A-29是非常完美的武器平台,非常適合空軍提供地面部隊火力支援。

華爾茲說,美軍特種部隊作戰司令部(SOCOM)已要求在奈及利亞、索馬利亞和利比亞,能配備超級大嘴島攻擊機供美軍操作。SOCOM在50個國家執行任務,因此急需輕型攻擊機。

由於美國空軍現役A-10攻擊機預定2022年財政年度全數除役,因此開始尋找替代A-10的替代機種,除了F-35隱形戰機外,美軍也提出輕型攻擊機採購計畫,輕型攻擊機將用於已取得空優、防空武力薄弱地區,提供地面部隊火力支援。

最後由「內華達山脈集團」(SNC)與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合作的A-29攻擊機得標,成為輕型攻擊機最大贏家,也是美國空軍少數「非美系」軍機。但是為了避免美國內部質疑不愛用國貨聲浪,也將少量採購德士隆(Textron)公司的AT-6「金鋼狼」( Wolverine )螺旋槳攻擊機,作為測試用。

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生產的A-29,又稱為EMB-314,首架於1991年完成首飛。由於單價便宜,更因為每小時任務成本約500美元,獲得許多國防預算有限的國家青睞,負責執行無空中威脅的偵巡、反恐、綏靖與反毒等任務。

A-29固定武裝為2挺50機槍,5個武器掛載點最大能夠掛載1500公斤武器,能夠掛載機砲莢艙、AGM-65小牛空對地飛彈、AIM-9L響尾蛇飛彈、70公厘火箭莢艙、導引炸彈與傳統炸彈等武器。

目前A-29主要訂單來自於巴西空軍99架,美國更軍援阿富汗與哥倫比亞政府A-29攻擊機,作為打擊反政府組織用途。亞洲國家中,菲律賓與印尼也是A-29使用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