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專訪/錄製正港郭語錄 講交班拒給9人小組建議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說,拒絕給鴻海9人小組建議,希望他們「學著犯錯」!(圖/NOWnews攝影團隊)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說,拒絕給鴻海9人小組建議,希望他們「學著犯錯」!(圖/NOWnews攝影團隊)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轉換跑道」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近來民調急起直追,但民眾也好奇,如果他未出線,還會回去當董事長嗎?郭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強調,絕不會回去當董座,強調新的9人經營團隊必須磨練「學習犯錯」,並說已錄了3年「郭語錄」可給他們做決策參考。而他也透露正在寫書,只是現在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海9人經營管理小組日前於法說會上首度亮相,新的經營團隊表示郭台銘對成立經營管理小組並未有任何建議,完全放手讓團隊做決策。而「轉換跑道」的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也證實,確實近來已不管鴻海事務,新的經營團隊組成決議也沒有給建議。

郭台銘說過去鴻海的形象是自己做的,「現在他們做也不錯啊,我不願意給意見,因為他們要學著犯錯!」強調做決定就是要有經驗,美國人也說「沒有經驗就沒有判斷」。

他透露其實新的經營團隊原本在幾年前就已經在內部實施分權分立,每個董事長、總經理都有各自負責的事業群,大家也都有股權,成績很亮眼,一年營業額有幾千億元,整個集團包括夏普營收就有6兆,其實對團隊很放心。

郭台銘指出,鴻海雖然是他創立的,但45年下來沒有變成郭氏家族,對於接班人是「誰能幹,就誰當董事長」效法堯舜傳賢不傳子,如今鴻海變成國際企業,擁有許多股東,本來就不是郭家的,而是眾人的公司,所以平時日常運作不會給經營團隊建議。

但他也透露,自己已經用電子白板錄了3到5年的「郭語錄」,其實就是在講他歷經的Business Case,可以給這些高層做決策參考,像是收錄了之前買日本TOSHIBA為什麼失敗?到美國投資為什麼有那麼多問題?這些全都被記錄下來成為公司內部管理課程教材,還笑說這「正港的郭語錄」可是最好的EMBA教材,過去外頭流傳的「郭語錄」真實性只有15%。

但郭台銘說「團隊遇到困難不要問我,因為時空背景不一樣」,自己只能給「郭語錄」作為決策參考,說這就像弟弟看哥哥當初怎麼做一樣,會看會學,但最後不見得會做一樣的決定。

只是若真要說建議,郭台銘坦言想對新經營團隊說「早點接班!3、5年之後傳承下去」,現在只是因為面臨美中貿易戰的非常過渡時期,因此需要老臣來帶領穩軍心向前進,但高層之外,集團有許多30、40歲,表現很好的年輕人,只要做好分權分立,那麼相信3、5年之後就能交棒給年輕一代。

至於自己,郭台銘也透露鎖定「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寫書寫到一半,但如今有更重要的事情必須去做「不急著寫書,先把中華民國經營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