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總統初選的神對手與豬對手

▲高雄登革熱疫情延燒,高雄市長韓國瑜向中央申請防治補助款。(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9.06.16)
▲高雄登革熱疫情延燒,高雄市長韓國瑜向中央申請防治補助款。(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9.06.16)

文 / 賴祥蔚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個人都期待不要有豬隊友,卻不知道真正的神對手才重要。什麼是神對手?不是跟神一樣厲害、難以打敗的對手,而是明明就是競賽中的對手,卻還願意拔刀相助,幫你獲得最後勝利,這才是真正的神對手。

有這種神對手嗎?有啊,這次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賴清德就是。

你看,賴清德年初的民意支持度高過蔡英文一倍,結果參加初選之後,一路被蔡英文陣營用各種方法修理,到了六月,在台灣民調大師洪永泰說是「台灣民調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的民調公布日,其實很多人懷疑賴清德被做掉,他還是第一時間就致電蔡英文並表達支持之意。

什麼是神對手?這就是神對手。
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被做掉還微笑點頭。這樣的神對手,簡直是蔡英文的小天使了。有這樣的小天使,本來會輸的總統大選都有機會再拼一拼了。

民進黨有神對手,國民黨呢?

本來的人氣天王高雄市長韓國瑜最近陷入了十面埋伏,去行政院開個會,都會被參選新北市長落選反而當上了行政院長的蘇貞昌陷害,硬是拍影片調侃。有這種行政院長,以後六都市長誰還會想去行政院院會開會?

面對這麼險惡的江湖與行政院,韓國瑜居然還想為了高雄市的登革熱疫情去要錢,蘇院長果然找到機會又嗆韓國瑜:連蚊子都治不好還想治國。

蘇貞昌院長真不是蓋的,這句話不只修理韓國瑜,連同黨的前高雄市長陳菊與前台南市長賴清德都一起修理了,畢竟當年這兩位民進黨市長任內,高雄與台南登革熱的死亡人數都超過100多人。

古人二桃殺三士,蘇院長一蚊K三市長。結果賴清德默默接受,而陳菊還接棒跳出來提醒韓國瑜「高雄市每年都有三到五億的第二預備金」,意思是嘲笑韓國瑜連高雄市有預備金都不會使用。韓國瑜17日回應澄清說,他當然會使用,已經用了4700萬,只是希望中央再補助。

各位看,民進黨真的一堆神隊友,被做掉的還支持對手、被修理的也接棒殺球。反觀國民黨呢?初選固然不免互相批判,必要時當然應該團結對外。

新北市長政績亮眼的朱立倫,本來就了解新北市與過去台北縣的防治登革熱情況,而本來的副手李四川現在也擔任高雄市副市長,朱立倫扮演神對手可以協助韓國瑜掌握情況、回擊行政院並爭取預算。最好事前就幫著分析高雄市與行政院預算情況,有備而去。有朱立倫這樣的神對手,一定會發揮彼此拉抬的效果。

郭台銘擔任鴻海董事長,旗下員工人數近百萬,廠房面積更是遼闊,對傳染病防治與預算一定也很有概念,也可以跳出來幫忙反擊民進黨、關心高雄市登革熱,成為神對手,一定有助於彼此拉抬。

國民黨總統初選如果多了神對手、少了豬對手,選民對這樣的政黨一定更能接受。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