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銀股價12元太委屈? 徐旭東:出身好人家總要多一點

▲遠東集團董事長、也是遠東商銀副董事長徐旭東出席遠銀股東會。(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6.19)
▲遠東集團董事長、也是遠東商銀副董事長徐旭東出席遠銀股東會。(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6.19)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遠東商銀去(2018)年稅後純益35.2億元,年成長23%,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08元、年增24%,成長幅度創近8年新高,而遠銀股價則從年初10元漲至12元,今(19)日在股東常會上,遠東集團董事長、也是遠銀副董事長徐旭東也被問到會不會覺得遠銀股價委屈?他沒有直接回答,但表示「它(指遠銀)生在這麼好的一個家庭裡面,總是要給它多一點」,若就股價淨值比來看,目前只有0.85倍,「至少要1倍以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遠銀股東會通過2018年度盈餘分配案,普通股每股配發0.715元股利,包含0.45元現金股利與0.265元股票股利,股利殖利率約7.1%。

遠銀董事長侯金英表示,遠銀去年獲利持續維持雙位數成長,獲利動能創近8年新高,今年獲利目標也要維持兩位數成;總資產突破新台幣6000億元,近10年以來總資產成長74%,顯示這10年經營成果相當驚人。此外,侯金英也罕見地談到股價,她說,遠銀股價最高有12元多,今年目標一定要維持票面價10元以上。

徐旭東會中也提到,遠銀去年獲利創新高表現很好,但成長要有穩定性,把獲利表現保持住,讓銀行穩健成長。同時,金融服務業面對科技化、智慧化加速,銀行更需要加強,目前遠銀89%操作已自動化,很多業務不需要跑到銀行,未來要走向更智慧化,延伸至各行業的需求。

不過,會後他被問到遠銀股價從年初10元來到現在的12元,還會不會覺得股價委屈?徐旭東說「不能說12元太低,我不能做這預測,這樣不負責任」,但總經理周添財坦言,若從股價淨值比來看,從去年0.74倍,到現在也只有0.85倍,「這是委屈啦,至少要1倍」。徐旭東才又接著補充說「1倍講起來很低,還生在這麼好的家庭」。

也有小股東提問遠銀是否併購計畫?「遠銀身在好的家庭裡,有錢的家庭裡」,有很好條件,關係企業很多,遍及各行各業,「因為我們親戚很多」,現在銀行業務講究的是連結,一個銀行沒有親戚,每一項業務都要積極爭取,但遠銀因為親戚關係會方便一點。

他也透露,來談的也不只金融業,而且國內、外都有,但若要當大股東就不必再談,而且現在難就難在,來談合併的,有好的有差的,這就像結婚對象有好有壞 ,要有寬大的心胸。

周添財則強調,遠銀會繼續尋求併購機會,國內也有機會,但坦白說條件不好談,而且要有穩健的資本才有足夠能力去併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