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 能否保2?楊金龍點出這是關鍵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6.2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6.20)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20)日召開第2季理監事會議,維持3大利率不變,但同步下修今(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其中全年經濟成長率從2.13%下修至2.06%,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主要是貿易量及消費這兩部分預估貢獻度會比去年差,至於能否保「2」?他坦言,2.06%並不包括美國還沒對中國大陸課徵的那3千多美元,因此美中易談判進展,將是影響今年經濟成長重要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指出,今年全球景氣持續趨緩,貿易成長下滑,加上以美中貿易衝突升溫、英國脫歐進程延宕等影響,國際金融市場動盪,經濟下行風險加大,國際機構普遍下修今年全球經濟及貿易量成長預測,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立場多趨於寬鬆。

展望未來,央行表示,美中貿易衝突及美國與其他經濟體間貿易爭端之後續發展、高債務經濟體的金融脆弱性上升、英國脫歐僵局、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及國際原油價格波動等不確定性因素甚多,恐進一步衝擊全球經濟成長。

至於國內經濟金融情勢部分,央行分析,由於全球經貿不確定性持續升高,國際景氣降溫,衝擊國內出口,且台股隨國際股市波動加大,影響消費信心,致經濟成長趨緩。1至4月平均失業率較上年同期略升,薪資成長略緩;惟就業人數持續緩增,勞動市場情勢尚屬穩定。

至於下半年,央行指出,雖然預期國際需求仍弱,惟美中貿易衝突帶來部分轉單效應及基期較低的影響,出口成長略升,加以政府推動擴大內需政策,有助民間消費與投資,央行預估下半年經濟成長2.36%(上半年為1.73%),全年則為2.06%(上季預估值2.13%),惟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將是影響經濟成長的重要變數。

此外,今年1至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平均年增率為0.51%,不含蔬果及能源之核心CPI年增率則為0.49%,漲幅和緩。央行說,主要是考量颱風季節來臨,蔬果等食物類價格恐受影響,預期下半年CPI年增率高於上半年,但因全球經濟展望向下,預期今年國際原油價格略低於上年,加以國內需求溫和,全年通膨展望平穩。央行預測今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0.87%及0.76%。

對於央行下修今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06%,楊金龍說明,主要是對貿易量預估較去年還差,另外消費貢獻度也會比去年差一點。至於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2」?他表示,2.06%基本上沒有把美國還未對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那3千多億算進去,要看6月底川習會情況如何,還有美國7月2日是否如期對中國大陸加徵那3千多億美元的關稅。

不過,楊金龍也提到,經濟部今日在行政院會提出投資台灣2.0版,還有台商回台投資若熱絡,亦可協助維持經濟成長動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