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初選勝出後!蔡英文的下一步

和賴清德關係良好的立委郭國文看好蔡賴配,兩人能在28日的全代會先公開會面會更好。 (圖/Nownews資料照)
和賴清德關係良好的立委郭國文看好蔡賴配,兩人能在28日的全代會先公開會面會更好。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已然結束,現任總統蔡英文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助功」下,不但順利代表民進黨角逐2020總統寶座,執政支持度也隨之上揚,在確定蔡英文出線後,全黨幾乎一致性的感謝賴清德,蔡英文還堅持「一加一大於二」,讓人不禁質疑賴清德這場初選戰,是否是為「蔡賴配」預先鋪設的賽前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13日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蔡英文以8%勝過挑戰的賴清德,蔡賴二人當天即通過電話,賴清德接受民調結果,並恭喜蔡英文勝出。19日民進黨中執會,正式提名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她承諾2020大選目標是「總統要勝選,立委一定要過半」;她一定會全力以赴、使命必達,完成總統大選的責任。

不過,蔡英文出線後,正式民進黨內重整之時,有趣的是,黨內竟然一片感謝賴清德之聲,不止蔡英文本身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對賴陪她一同走過初選的階段,也強調賴是民進黨內重要的資產,讓這場黨內總統之爭,看起來像是一場有趣的戲。

就有黨內人士指出,蔡賴雖然處於競爭立場,但蔡賴二人從不對對方口出惡言,賴清德以打一場典範初選為由,讓自己的口不出惡言的選戰有了合理性,而蔡英文不斷的強調一加一大於二,更成功形塑蔡英文的親民形象,讓蔡英文在初選期間,有機會闡述自己的執政成績,加上中國大陸的擾台策略,把蔡英文推向高點。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6.19)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6.19)

黨內人士指出,這場初選確實有讓民進黨團結之勢,尤其在蔡賴二人資源大不同下,蔡賴各自爭取出線機會,雖然外界對蔡英文以執政之便,讓大量的國政發言成為自己宣傳立場及政績的工具,但賴清德清若式的全台大掃街模式,也為自己贏得不少民眾的支持,對民進黨爭取連任有著實質的助益。

蔡賴利用這場初選各自為自己贏更多的支持,讓蔡英文從低迷的支持度,一路爬到如今的高點,雖然民進黨的初選結束後,換國民黨初選上場,不過在藍軍挾著中國因素及過去傳統惡習纏身下,推出的人選是否能順利的拿下政權,對綠營而言威脅已不在如過去般的大。

只是蔡英文出線後,她的副手人選又將是黨內各派系關注的焦點,目前在這場選戰中,被點名的四位包括日前表態不配搭,願意讓賢給賴清德的現任副總統陳建仁、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蘇嘉全、桃園市長鄭文燦,不過鄭文燦21日已遭蔡英文否決,指鄭目前還是市長應以市政為重。

賴清德的參選理念從他登記至今都未曾改變,這位礦工之子過去憑著自己的堅定的意志走上從醫、從政之路,如今又希望為台灣有所貢獻,只是這句「如果我輸就支持賴清德」的話, 一直無法從蔡英文口中說出。(圖/賴辦提供) 賴清德的參選理念從他登記至今都未曾改變,這位礦工之子過去憑著自己的堅定的意志走上從醫、從政之路,如今又希望為台灣有所貢獻,只是這句「如果我輸就支持賴清德」的話, 一直無法從蔡英文口中說出。(圖/賴辦提供)

至於其他三人,黨內人士說,除了陳建仁以外,都曾在初選期間,全力表態力挺蔡英文,當時的表態力挺,是否能讓關愛的眼神移入眼簾,仍是未知數。只是從蔡英文近日的言行不難窺知,蔡英文對賴清德仍寄了厚望。

黨內人士分析,過去蔡英文強調一加一大於二,即是知道蔡賴互補性強,因此賴清德也一直是她副手的重要人選,黨內英派人士也都知曉此一情況,因此才會在蔡與各縣市主委餐敘時,達成不要給總統太大的壓力,相信蔡英文的判斷能力等共識,同時也給此次初選十分辛苦的賴清德一些時間。

蔡英文屬意與賴清德搭配,企圖以最強的陣容,獲取明年總統大選,對藍營推出的人選,民進黨並不在意,但對於代表白色力量的柯文哲,民進黨則已有不批評的共識,只是柯文哲之於賴清德,同黨情誼應該是蔡英文更想爭取共事的對象。

畢竟,蔡英文公開表示過“市長還是要以市政為主,要多關心事政”,賴清德目前雖然仍在休息中,也不一定會接下副手重任,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未來總統及立委大選,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這個鐵三角勢必再度聯手對抗藍軍,以爭取完成連任的任務。

助英台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臉書今天貼出一張鄭文燦與蔡英文合影,照片上寫著「希望賴清德助蔡英文,完成非常困難的連任目標」,下方還有桃園市長鄭文燦的署名。(圖/翻攝王浩宇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