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寮土地公廟強拆還地 村民將大陣勢迎駕表不滿

▲古坑鄉荷苞村早寮部落福德正神宮廟將強制拆廟還地。(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6.22)
▲古坑鄉荷苞村早寮部落福德正神宮廟將強制拆廟還地。(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6.22)

記者蘇榮泉、簡勇鵬/雲林報導

古坑鄉荷苞村早寮部落的福德正神宮廟,經居民訴願多年仍需拆廟還地,將在7月1日由雲林地方法院強制執行,當天上午將由擲筊擇定的余姓村民請回土地公返家供奉,數十名當地村民也將大陣勢恭迎土地公,引起警方密切注意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方耆老指出,古坑鄉荷苞村早寮部落的福德正神宮廟,迄今已有200年歷史,20多年前在現址新建,其土地原是張姓地主向台鳳公司購得,在重建時也經張姓地主同意捐地,後來轉賣給許姓地主,也獲許姓地主同意捐地,廟方為達謝意,在廟內牆壁上刻字留念。

▲早寮部落福德正神宮廟供奉土地公正身已有200年歷史。(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6.22)

之後,許姓地主多次和廟方溝通,表示要另購地蓋廟,把土地公遷移到新廟,經過擲筊請示,土地公同意搬遷,但許姓地主卻無預警,以鐵皮圍籬把土地公廟封住,只留一個小洞,讓村民群起憤慨而拉起白布條抗議。

▲村民於廟內貼上連署請願書要求停止執行。(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6.22)

嗣經許姓地主向雲林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並經雲林縣地方法院106年度簡上字第20判決拆廟還地,引起村民發動連署懇請停止執行,不過仍經裁定在7月1日上午9時強制執行。

早寮部落劉姓居民指出,由於強制拆廟還地勢在必行,村民先前也協商做出應變,決議另覓地購建土地公廟,不過迄今仍未覓購合適地點建廟。

經擲筊由余姓村民請回供奉一年,屆時仍未完成建廟,再擲筊擇定供主;而7月1日拆廟還地執行前,余姓供主將在村民的陪同下迎駕土地公,並藉以大陣勢趁機表達不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