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遊行拒絕紅色媒體 守護台灣還是守護選情?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23 日下午在凱道前舉辦「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邀請知名網紅「館長」陳之漢一同參與。(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6.23)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23 日下午在凱道前舉辦「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邀請知名網紅「館長」陳之漢一同參與。(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6.23)

記者呂烱昌 / 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3)日下午在凱道前舉辦「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除時力動員支持者參加外,還邀請知名網紅「館長」陳之漢一同參與。儘管天候不佳下著大雨,但是主辦單位宣稱有數萬人參與。不過,這場遊行與其說是守護台灣民主,更不如說是守護時力選情的遊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昌先前參加直播節目表示,主辦這次遊行是為了敦促民進黨與國民黨承諾完成《反媒體壟斷法》修法,他表示兩大黨在2013年承諾通過這項法案,但是迄今毫無下文,因而要舉辦這次遊行。

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台後,由於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國內親中媒體開始大量以北京喜愛的觀點來報導兩岸事務,不只宣揚「一國兩制」外,部分網媒標題甚至出現「不顧北京反對」字眼,來宣揚北京的政治立場,引發讀者譁然。為了避免中國大陸的「統戰」思想大舉入侵台灣,主管單位陸委會與國安局早已展開調查,但是為了避免造成政治紛爭與防止被扣上「打壓新聞自由」帽子,相關單位與執政黨立委都拒絕公開說出哪些媒體是在台灣的紅色同路媒體。

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爆發後,反服貿、支持台獨的學運分子成為他們口中「統媒」的主要修理對象,甚至還特地成立週刊來專門跟監、批判以黃國昌為首的學運分子,時力與「紅媒」本來就互相敵視,所以說時力舉辦「反紅媒」遊行,並非不可以。

但從另一個角度想,選在2020大選前舉辦遊行,時間點也頗耐人尋味。時力口中的「紅媒」在2016選前就不斷抨擊學運分子,反而讓學運勢力更加強大,甚至產生了一票「昌粉」,最後在民進黨禮讓下,讓黃國昌、林昶佐與洪慈庸等人選上立委。

不過,問政3年多以來,這些被禮讓的時力立委卻出現選情告急,尤其以黃國昌危機最大。2017年底,安定力量發動罷免活動,認為黃國昌操弄同婚議題,險些成功罷免黃國昌。

根據親綠的《美麗島電子報》在6月初所做的民調指出,新北市第十二選區,也就是黃國昌的選區,如果國民黨派出曾任2屆立委的李永萍參選,黃國昌將會落選。而2016年禮讓給黃國昌的前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在當地深耕20年,也有意代表民進黨在明年選戰投入這個艱困選區。黃國昌如果決定繼續待在地方,遇上李永萍、民進黨拒絕在禮讓派出沈發惠,推動「罷昌」的安定力量也將推出候選人,將會讓黃國昌選情告急。

儘管23日遊行主辦單位號稱數萬人參與,但是這些反媒體壟斷的熱情能否轉為選票,恐怕還是未知數。黃國昌今年初卸任黨席後,也離開時力決策小組,更不時傳出時力高層因路線之爭傳出內鬨消息,然而對於時力而言,黃國昌仍有極大的吸引力,尤其是爭取支持者募款,如果黃國昌2020選舉無法連任,恐對時代力量的未來發展產生強力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