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藥助眠?藥師:服用期間注意7件事才安全

▲網友認為藥師這職業 CP 值超高。(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網友認為藥師這職業 CP 值超高。(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在步調快速、生活緊張的現代社會,使我們在不自覺的狀態下,導致睡眠出問題,不少人會選擇吃鎮靜安眠藥解決。然而,鎮靜安眠藥究竟如何服用,又該注意哪些事?藥師表示,服藥時應避免飲用其他飲料,服藥後應立即上床,避免從事其他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李俊達指出, 鎮靜安眠藥主要有四類藥理作用,分別為解除緊張焦慮的作用、幫助入睡安眠的作用、肌肉鬆弛的作用、緩解痙攣的作用。不同的鎮靜安眠藥,在這四類作用的效用強弱都不同,每個人使用後的效用也會因人而異。

李俊達表示,服用鎮靜安眠藥時,應配開水吞服,茶、酒、咖啡或其他飲料都不合適。此外,還要依指示的正確時間服藥,醫師開立為睡前服用,就應於就寢前15至30分鐘前服藥,並立即上床,避免再從事其他活動,如滑手機、看書或處理其他事務等。

李俊達說,患者也要按照醫師開立的劑量服用,不要因為藥效不夠而自行加量,或擔心副作用而自行減量,更要避免突然停藥,通常在接受治療服藥的期間,醫師會依情況調整用藥;若欲停藥需與醫師討論,以漸進式減量方式來停藥,不可自行任意停藥;突然停藥可能會出現焦慮、抽搐或反彈性失眠等症狀。

李俊達表示,當服藥期間於其他醫療機構就醫時,應告知看診醫師正在服用的藥品,以減少藥品重覆開立,造成鎮靜安眠藥混用,而增加危險。

李俊達說,患者也要清楚自己所服用的是哪種藥,且瞭解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不當地長期使用鎮靜安眠藥,容易出現藥物生理依賴性,或造成記憶力減退、反應力下降等問題。

李俊達強調,鎮靜安眠藥是屬於第三、四級管制藥品,千萬不能將未服用完的鎮靜安眠藥,「贈送」或「販賣」給他人,否則會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是違法且害人害己的行為。

李俊達建議,處理失眠的問題,藥物治療只是其中一部份,還是需要配合日常生活作息的調整、情緒的調適,及壓力的緩解,才能真正找出問題點,有效地改善根本問題。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