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醫團隊協助腎友 享受出國美好旅行

▲衛福部嘉義醫院血液透析室團隊協助腎友安心出國旅遊。(圖/嘉義醫院提供,2019.06.24)
▲衛福部嘉義醫院血液透析室團隊協助腎友安心出國旅遊。(圖/嘉義醫院提供,2019.06.24)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洗腎病患礙於血液透析束縳,生活及行動自由受影響,更別說出國旅行。但衛福部嘉義醫院血液透析室團隊,協助洗腎病患達成遠飛美國與家人團聚的夢想,寶貴經驗讓其他腎友可參考規劃海外旅遊,讓洗腎生涯不再暗淡無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六十歲張女士的兒女在美國工作,喜歡旅遊的她只要有空就會飛到芝加哥居住,一家感情深厚。三年前張女士開始進行洗腎治療,身體狀況慢慢穩定,卻苦於洗腎無法與兒孫相見,便向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顏正杰提出想到美國和家人團聚的心願。

嘉義醫院因此由血液透析室團隊評估張女士的病況是否適合長途飛行,社工室的同仁連繫家屬申請美國洗腎中心相關事宜,雙方院所透過視訊與電子郵件交換病患相關資訊,準備期間血液透析室團隊也持續加強張女士的廔管照護、藥物使用和飲食控制等衛教,最後終於達成張女士與兒孫相聚的夢想。

醫師顏正杰建議有透析旅遊意願的病患,出遊前,應該先由醫療團隊評估身體狀況且對於洗腎治療流程是否已經適應;旅程中,需要特別注意飲食,避免太鹹、太甜或鉀離子含量高的食物,以免發生急性肺水腫或高血鉀;賦歸後,旅遊中如果有進行洗腎,可以向該透析院所申請洗腎記錄影本與繳費收據正本,回來後填寫申請表格向中央健康保險局申請洗腎費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