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來趟山林之旅!基隆河特殊地貌「壺穴」就在瑞芳猴硐

▲瑞芳猴硐的壺穴景觀。(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瑞芳猴硐的壺穴景觀。(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想要觀賞基隆河特殊地貌-壺穴,最佳地點就位在瑞芳猴硐,位在「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遊客服務中心」外,遊客沿著階梯護岸往上游,就能看到當地瑞芳區人稱為「石頭的酒窩」猴硐壺穴。此外還能到「猴硐坑礦產園區」、「猴硐願景館」、「礦工博物館」及「猴硐貓村」來趟套裝行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甕仔潭橋橋下,遊客沿階梯護岸往上游走約1700公尺30分鐘路程,就能欣賞到壺穴。(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基隆河特殊地貎壺穴,一般是在河流上游較常出現,當石塊停留在河床上的凹處無法前進時,因被水流打轉,時間久了就會形成圓型孔洞稱之為壺穴。基隆河岸潭深水綠有壺穴、嶙峋溪石,靜則深水沉流,動則水花激濺。


▲想要觀賞基隆河特殊地貌-壺穴,最佳地點就位在瑞芳猴硐。(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在瑞芳「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遊客服務中心」外甕仔潭橋橋下,遊客沿階梯護岸往上游走約1700公尺30分鐘路程,就能欣賞到壺穴,或是由猴硐火車站出站後沿著猴硐路往基隆河上游,亦可觀看到壺穴。

新北市水利局表示,除了看壺穴地景外,附近「猴硐坑礦產園區」、「猴硐願景館」、「礦工博物館」及「猴硐貓村」也都是不錯欣賞景點!今年暑假,帶著全家老小尋幽探訪,讓不同面向的猴硐帶你走一趟深度人文之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