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 5000大企業防經濟轉折 3年面臨供應鏈重整

▲台灣如何在貿易戰中善用國際眾多國家支持美國立場,來做大自身實力,成為關注焦點。(圖/摘自pixabay)
▲台灣如何在貿易戰中善用國際眾多國家支持美國立場,來做大自身實力,成為關注焦點。(圖/摘自pixabay)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中華徵信所公布最新「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0」研究顯示,雖然2018年台灣5000大企業營收及獲利創新高,但成長明顯趨緩,尤其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打翻5000大企業成長一盤棋布局,未來2年到3年時間內重整供應鏈,勢將成為台灣產業最重要的議題。中華徵信所呼籲台灣產業,千萬不要因為美中貿易戰情勢的短期出現緩和而鬆懈供應鏈的調整的腳步,因為美國川普總統手上握有隨時發引貿易核彈的按鈕,倘若心存觀望延緩供應鏈布局,將會付出昂貴代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徵信所指出,2018年5000大企業總體營運上,營收總額雖達37兆2410億元,再度創下5000大企業營收歷史新高,但僅小幅成長3.04%,低於2017年4%的成長;稅後純益總額雖也創下3兆654億元新高,但也僅成長3.48%,更遠低於2017年15.20%成長;如果沒有美中貿易戰的干擾,5000大企業的營收成長可能達到4.5%,由此透露出5000大企業成長動能在美中貿易戰中趨緩的隱憂。

值得注意的是,前100大企業稅後純益1兆7333億元,較2017年的1兆8063億元,衰退4.04%,終止創歷史新高的記錄,占總體稅後純益比重也由60.98%下滑至56.55%,前500大企業稅後純益則為2兆5016億元,僅微幅成長0.18%,占總體稅後純益比重下滑至81.61%;換言之,2018年超大型企業獲利受美中貿易戰的衝擊較大,這也顯示台灣供應鏈受到的衝擊,需要時間去重新布局,陣痛期的長短,端視企業調整的決心強度而定。

▲連續3年稅前純益成長產業。(圖/中華徵信所提供) ▲連續3年稅前純益成長產業。(圖/中華徵信所提供)

雖然2018年5000大企業的營收總額及稅後純益總額成長趨緩,不過,中華徵信所也指出在入榜的178個產業中,有高達136個產業(占76.4%)營收成長,並有50個產業營收成長達2位數以上,高於2017年的42個。營收衰退產業則由53個產業降為42個,為10年來營收衰退產業最少的1年,顯示台灣產業的轉型有成。

同時,在136個營收成長產業中,也值得令人關注的是,包括半導體業、鋼鐵基本工業、工程技術服務業、工程技術服務業、電腦系統整合服務業、證券投資信託業及精密儀器製造業6大產業是連續3年營收總額和稅後純益總額皆為正成長的產業。不過,這6大成長產業的成長並沒有共通性,半導體業的成長來自於無線通信產品的成長,鋼鐵基本工業的成長來自於中國大陸持續減產使價格回升;工程技術服務業的成長來自於公共工程及工業投資的成長;電腦系統整合服務業的成長來自於互聯網及安全監控成長;證券投資信託業的成長來自於前3季股市的收成;精密儀器製造業的成長來自工業4.0的帶動。

▲連續3年營收總額成長產業。(圖/中華徵信所提供) ▲連續3年營收總額成長產業。(圖/中華徵信所提供)

另有28個產業是由2017年的營收負成長轉為正成長、且稅後純益總額也跟著成長的產業,其中稅後純益總額達50億元以上的10大產業(以營收總額排序)為進出口貿易業、其他電子零組件業、印刷電路板業、積體電路設計業、建築投資業、無線通信機械器材業、營造業、被動電子元件業、水泥及其製品業及育樂用品業。其中有5個產業與電子業相關,但電子產業也會受美中貿易戰波及,今年的變數持續存在。

▲2018年反敗為勝10大產業。(圖/中華徵信所提供) ▲2018年反敗為勝10大產業。(圖/中華徵信所提供)

若拉長時間軸分析,中華徵信所指出,過去10年全球經濟正好橫跨金融海嘯和歐債風暴,中國大陸崛起和美國利用QE貨幣寬鬆政策拉出美股黃金10年,同時間智慧手機帶動互聯網發展,金融科技催化行動支付,5000大企業可以說無役不與。但轉型的過程中,必須說是辛苦的,某種程度上說也是成功的。

值得探討的是,在這10年中5000大企業營收總額正好有5年呈現成長,5年呈現衰退;其中連續衰退和連續成長都不超過2年,在2009年至2015年這7年中5000大企業營收總額更呈現一年衰退一年成長的規律交替,突顯全球經濟循環周期的縮短,致使5000大企業一直在試圖調適,但是受制政府缺乏長遠穩定的經濟軸心政策,於是形成了一個成長不穩定的特質。

2015年至2016年5000大企業首次出現連續2年營收總額衰退的窘境,2017年至2018年又出現連續2年的營收總額成長,再對照2014年至2018年這5年間5000大企業的稅後純益總額除了2016年出現衰退外,其他4年稅後純益總額都是成長的,透露出5000大企業正試圖顛覆成長模式走上新路。卻沒有想到美國川普政府發動了史無前例的貿易戰,又為5000大企業的營運投入巨大的新變數。

最令人擔心的還不是美中貿易戰,中華徵信所指出,因為這已是既定的事實,全球工業供應鏈已受到波及,且跨國品牌大廠自然會和主力供應商共同面對來解決。更可怕的是,全球經濟的復甦已接近一個轉折,就是美國的經濟正由盛而衰,當美中貿易戰擴大,美國未受其利反蒙其害時,一旦美國經濟反轉就將是壓倒全球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

面對這樣的全球性危機,5000大企業必須要有迎接新的國際挑戰,甚至因應另外一波金融海嘯的準備,例如華為評估受美中貿易影響,營收會減少300億美元,華為供應鏈就無可避免受波及,就必須因應這種危機。再如AI人工智慧的崛起,5000大企業要怎麼樣站在全球的角度看發展並找到的有利位置,需要產官學的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