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專業在哪?內行人揭我國專業度排行:神秘編號5111

▲長榮空服員罷罷工至今已經 8 天(圖/記者呂炯昌攝,NOWnews資料照片)
▲長榮空服員罷罷工至今已經 8 天(圖/記者呂炯昌攝,NOWnews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至今(27)邁入第 8 天,工會上午提出最新訴求,對於多項要求全面退讓,但長榮態度仍然強硬,勞資雙方尚未取得共識。長榮空服員罷工成為近日台灣社會的熱議話題,衍生出許多相關討論。有網友就在《批踢踢》發文提問,「空服員的專業到底是什麼?」結果釣出內行鄉民引用「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內容作答,讓網友高呼長知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批踢踢)
▲有網友引用「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內容,分析空服員的專業程度。(圖/翻攝自批踢踢)

有網友在《批踢踢》八卦版發文回覆「空服員的專業到底是什麼?」討論串,該網友表示,根據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的中華民國標準職業分類,空服員屬於「 5111 飛機及船舶旅運服務人員」,工作內容包括:

1. 迎接乘客登機或登船,並引導至座位。

2. 講解、示範安全及緊急事件之措施。

3. 組合及供應預先備好之餐飲,並販售免稅商品。

4. 照料乘客,答覆乘客問題,並維持航程中客艙之清潔與整齊。

5. 飛機緊急降落時,依規定程序引導及協助乘客疏散。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上對空服員工作內容的說明。(圖/翻攝自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該網友進一步解釋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的內容,職業所需的專業度可以從職業代碼的第一碼判斷,詳細來說, 2 比 3 專業, 3 比 4 專業, 4 到 8 一樣專業, 8 比 9 專業。而空服員是 5111 ,跟保全 5404 、火車隨車服務員/販賣員 5112 、美髮師 5140 、汽車駕駛教練 5194 等職業同等級專業。

原 PO 還指出,這樣的分類是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標準職業分類(ISCO)而來,這個職業專業度的分類可說是經過國際認可的。另外原 PO 也強調,這是「職業」標準分類而不是「人」的分類,對事不對人,純粹是針對特定職業需要何種技術層次所做出的客觀分類。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職業標準分類說明)
▲各職業的技術層次,確實是按照職業編碼分類。(圖/翻攝自中華民國職業標準分類說明)

鄉民則紛紛推文表示,「長知識 推推」、「原來如此,還有這分類啊!」但也有許多網友對這分類不以為然,不過查看內政部主計處對於職業分類的解釋,所謂的「技術層次」也就是一般民眾口中的「專業」,確實是按照職業編號分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