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輔法三讀 黃國昌暗諷:政治獻金擺中間居住正義放兩邊

環保團體抗議工輔法中有許多條款助長農地工廠。(圖/記者陳俐穎攝)
環保團體抗議工輔法中有許多條款助長農地工廠。(圖/記者陳俐穎攝)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 27 日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修正草案,原本的違法工廠可申請就地合法,經環團抗議後增訂「落日條款」,特定工廠登記之有效期限自條文實施起 20 年止,自期限屆滿日起失其效力。但工輔法通過後,仍被外界質疑造成農地「合法濫用」的現象。對此,黃國昌作詩暗批工輔法是「政治獻金擺中間、居住正義放兩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行政院統計,全台違法農地工廠高達 3 萬 8 千多間,佔農地 1 萬 4 千公頃,在 2010 年,政府為了管理業者,修法讓業者能透過申請程序、改善工廠製程和排放等讓工廠合法化,然而明年 6 月,當初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的期限到期,僅不到 50 間業者順利合法化,其餘業者仍維持違法經營。而最新修訂的工輔法,遭外界質疑讓這批長期違法經營的工廠,再次獲得就地合法的機會。

黃國昌今日在臉書發文,寫下:「政治獻金擺中間、居住正義放兩邊。選前承諾純玩笑,誰叫選民偏當真。」雖然沒有明講,但顯然是在暗諷工輔法三讀一事。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而知名農業部落客「Lin bay 好油」也在今日發文批評工輔法,質疑「台灣的農地可以合法的濫用,也可以非法的濫用,不只可以拿來種農產品,還可以種更高經濟價值的房子、工廠,這算不算台灣的世界奇蹟之一?」

▲(圖/翻攝自Lin bay 好油) ▲(圖/翻攝自Lin bay 好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