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徐堃硯/實價登錄修法有進步,應公允評價

▲擁有一份好的工作或許是大多數人的夢想,能夠考上公務員更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志願。 (示意圖/記者吳承翰攝)
▲擁有一份好的工作或許是大多數人的夢想,能夠考上公務員更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志願。 (示意圖/記者吳承翰攝)

文 / 徐堃硯

徐堃硯/私立大學助理教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臨時會於7月1日通過平均地權條例第47條之修正,將實價登錄責任回歸買賣雙方,免除地政士與仲介業者的登錄責任,也將過去建商出售新成屋無需登錄的漏洞補上。同時,將買賣案件的登錄時間,由以往買賣交易契約成立30日內,修改為移轉登記送件時一併申報,有效縮短資訊揭露與實際成交的時間差。這些措施,都是實價登錄制度的進步。

唯獨預售屋立即登錄、資訊揭露至個別門牌,並未列入本次通過的修正案中,部分人士就認為本次修法是實價登錄制度的退步,甚至是居住正義的退步,似乎有失公允。

交易資訊透明確實有助於不動產市場的健全,但不是解決居住問題的唯一解。筆者也贊同實價登錄要更進化,但在未有相關配套、政策仍有歧見時,本就應緩下來尋求更高的共識。此外,實價登錄的open data,已經被許多房仲業者或平台進行加值運用,搭配地圖可以辨別出很精細的位置,對於買屋、賣屋都有相當大的參考價值。

除了資訊公開,也可感受到政府這幾年的住宅政策已經活了起來。社會住宅的數量正持續增加,我周邊也有幾位朋友住進社會住宅,從他們的言談中,對於房子品質都很滿意,令人羨慕。希望政府努力蓋,相信對私人住宅的品質也會有帶動效果。政府也通過租屋專法,明訂房東、房客的權利義務,現在很多人都知道,租屋不能禁止設戶籍、不能要求不報稅、電費不能超出台電標準…,大大減少租屋糾紛,讓租屋更安穩。

另外,都市更新條例在去年底總算三讀通過,是一大突破。危老重建讓老舊、窳陋的住宅有快速重建的機會,對於耐震能力的提升、高齡化社會的居住舒適,都非常重要。

這些都是幾年前難以想像的進展,可了解政府很努力透過不同的管道,協助民眾找到適合居住的住宅。如果我們願意從更整體的角度來看,對於實價登錄這次的修法,應該可以有較公平的評價。社會上有相當多的專家學者、有志之士為了讓政策更好而努力,但希望可以多些正面建議,少些政治性、情緒性發言。畢竟一個穩定的社會,才能促成更多的改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