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遭刺身亡!員警配備非致命武器呼聲再起

▲ 國防部「憲兵反制應變演練」補網槍演練。(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24)
▲ 國防部「憲兵反制應變演練」補網槍演練。(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24)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鐵路警察局嘉義分駐所員警李承翰遭男子持刀刺傷,今(4)日上午宣告不治。針對員警不幸殉職,各界再度要求警政署檢討員警執行勤務不合時宜的法規,並為第一線警員配備如電擊槍等非致命性裝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警用手槍則是從使用多年的史密斯威森M5904,在去年換裝德製Walther PPQ M2手槍,不過在台鐵車廂或捷運等密閉空間內,貿然開槍可能造成流彈誤傷民眾,因此非致命性武器此時顯得格外重要。

非致命性武器包括電擊槍、辣椒水噴霧、網槍、橡膠子彈等武器,2016年台北市議會曾有議員提案,鑑於捷運攻擊事件頻傳,應讓捷運警察配備電擊槍與辣椒水等非致命性武器裝備。

總統府周邊陳抗事件頻傳,2017年更曾發生民眾竊取軍史館武士刀,再試圖闖入總統府,砍傷維安的憲兵。為了強化維安,總統府憲兵除配備槍械外,還配備非致命性裝備「網槍」,若遇到歹徒攻擊時,就可發射攔截網絆倒入侵者。

這款「網槍」由軍備局205廠研發,同時具備照明、電擊器和捕捉網功能,不只是總統府憲兵維安,國安局在2015年也採購「網槍」,交由特勤人員使用,來保護總統候選人。

▲軍備局205 廠生產俗稱「網槍」的「手持式捕捉器」。(圖/記者呂炯昌攝 \\) ▲軍備局205 廠生產俗稱「網槍」的「手持式捕捉器」。(圖/記者呂炯昌攝 )

▲警政署採購德國Walther PPQ M2手槍,作為新警槍。(圖/翻攝自Walther官網http://www.waltherarms.com) ▲警政署採購德國Walther PPQ M2手槍,作為新警槍。(圖/翻攝自Walther官網http://www.waltherarm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