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主篩檢意願 嘉市衛生所配置「愛滋自我篩檢試劑」

▲黃露葵科長說明血液、唾液愛滋篩檢試劑的使用方式。(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4)
▲黃露葵科長說明血液、唾液愛滋篩檢試劑的使用方式。(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4)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愛滋病有世紀黑死病之稱,目前雖無根治之藥,但服藥治療即能大幅降低感染者體內的病毒量和傳染力,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控制與阻斷愛滋疫情的不二法門;為提升民眾自主篩檢意願,嘉義市東、西區衛生所皆有配置「愛滋自我篩檢試劑」,供民眾自行檢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衛生局疾管科長黃露葵表示,為了提升民眾自主篩檢意願,與疾管署合作辦理「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民眾只要先支付200元試劑費用,即可向衛生所取得血液或唾液的篩檢試劑。

篩檢後無論檢驗結果為陽性或陰性,皆可依包裝指示上傳清楚可辨識的試劑編號照片,並登錄檢驗結果及提供轉帳的郵局/銀行帳戶資料,即可於45天內領回200元試劑費用,操作步驟簡單、取得方便,只要完成登錄一律可退費。

黃露葵指出,若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請別擔心,衛生所可提供醫療及衛教諮詢服務,另攜帶「自我篩檢試劑編號」的照片,前往愛滋病指定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及中榮嘉義分院等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當次就醫可減免部分負擔;篩檢結果為陰性,代表目前尚未被感染,但仍建議持續定期篩檢。

安心又便利 愛滋可自行在家篩檢 ▲唾液型愛滋篩檢試劑。(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4)

安心又便利 愛滋可自行在家篩檢 ▲血液型愛滋篩檢試劑。(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4)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107年感染愛滋病毒之途徑仍以「不安全性行為」(占96%)為主;其中年齡層以25至34歲年輕族群(占44%)為最多,其次為15至24歲(占26%),且有逐漸年輕化趨勢。

黃露葵建議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其他性傳染病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