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街道乾淨整潔完勝台灣?內行人揭關鍵:無關「素質」

▲日本街道乾淨整潔完勝台灣?內行人揭關鍵:無關「素質」。(示意圖/取自pixabay)
▲日本街道乾淨整潔完勝台灣?內行人揭關鍵:無關「素質」。(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是許多台灣人旅遊度假的首選,除了風俗文化與台灣不同,許多地方美食更深受國人喜愛,然而,去過日本的大家有發現嗎?日本街道總是保持乾淨整潔,地上幾乎不見垃圾,有網友就好奇在 PTT 發問「日本街道為什麼這麼乾淨?」引發熱議,不少人直呼「國民素養問題...」不過卻有一名網友直指,關鍵根本「與用路人水準沒啥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 PO 在 PTT 八卦版中表示,日本很多郊區的道路或名勝古蹟旁的街道,看起來很乾淨沒有垃圾,甚至連灰塵都沒有,他不解「為什麼日本的街道可以保持的這麼乾淨?」

問題一出,隨即引發熱論,許多人認為「沒有邊走邊吃東西的文化差很多」、「民族性」、「國民素質」、「就差在公德心而已」、「沒公德心的人比較少,潔癖的人又多了一點」、「台灣人各種隨便、違規」、「恥這個字」。

另有一名網友直言,日本街道如此乾淨根本與國民素質無絕對關係,他指出「因為他們花很多時間、金錢和資源去清,會定期花錢整修房子,粉刷清洗牆面、換磁磚」,且「日本的店家常常清掃店門口,他們社區義工常常自主打掃店家,房東會為了門面換掉老招牌、洗房屋、重新粉刷,他們政府會聘用人去摳地上的口香糖」。

該網友認為,「一條街,每天幾千人通過的地方,路人中一定會有老鼠屎,天天累積一定會髒」,台灣沒有付出那麼多的時間、金錢跟資源去打掃,當然不可能比較乾淨,「沒法花錢花時間,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然後把理由怪到素質,是蠻奇怪的一件事。」

▲網友於 PTT 貼文。(圖/翻攝自PTT) ▲網友於 PTT 貼文。(圖/翻攝自PT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