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警示全台變開山里!疾管署:系統未除錯前不再發警訊

▲疾管署針對誤發警訊出面解釋。(圖/記者汪瑋琪攝)
▲疾管署針對誤發警訊出面解釋。(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9)日上午11時58分針對全台發布今年第一起登革熱「疫情警示」,內容提及「台南開山里」有本土登革熱疫情,呼籲民眾做好防蚊措施,不過許多不住在台南市的民眾一頭霧水,紛紛詢問開山里在哪。疾管署出面回應,表示因細胞廣播系統問題,導致全國民眾均收到該訊息,有關系統正進行除錯中,除錯未完成前,疾管署將不再發送細胞廣播警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疾管署統計,台南一共累計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台南市政府上午向全國發布疫情警示,內容提及「您所在區域(開山里)有本土登革熱疫情,請進做好防蚊措施,主動清除是內外積水容器定期巡查,有發燒、頭痛、關節痛、紅疹等,請儘速就醫接受NS1快篩。」

由於全台民眾皆收到疫情警示,許多不住在台南市的民眾疑惑不已,大批網友紛紛上網詢問狀況,有不少人在PTT留言笑說:「全台都是開山里」、「今天我們都是開山里人」、「原來開山里範圍這麼廣」。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傳染病發佈細胞廣播原則為,當地發生登革熱本土群聚疫情,或是風災後有發生相關傳染病之風險,認為有必要提醒民眾,採取防治措施時,經與地方政府討論後,決定發送地區範圍及時間後再行發送;過去疾管署曾經針對特定里別發布登革熱本土疫情訊息,未曾發送過全台的疫情訊息。

莊人祥說,疾管署與災防中心的細胞廣播系統對接,由疾管署設定直接發出警示,去年曾經測試過系統,發出4次疫情警示,而今年設定沿用去年,但考量到資安問題,近期系統從2008升級至2016版,細胞廣播系統在此時出現程式漏洞,導致原本設定發送給開山里三百九十幾公尺的民眾,送出時卻自動轉變成「發送給開山里三百九十幾公里」,導致全台收到訊息的狀況。

莊人祥表示,系統正進行除錯中,除錯未完成前,疾管署將不再發送細胞廣播警訊,至於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回復仍不確定,但不影響到地震、海嘯等其他單位發送警訊。

▲台南市政府今針對全國發布疫情警示。(圖/記者汪瑋琪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