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稱當選首追稅賴正鎰 林伯豐:情緒用語參考就好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1.16)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1.16)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提出若當選總統,將課徵富人稅,而且第一個要查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的稅。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2)日受訪時表示,不是繳稅高的就是富人,首先如何定義富人,而且現在新加坡、瑞士的綜所稅都在20%多,富人也會著手進行稅務規畫,會思考要做他國稅務居民還是留在台灣遭受不公平待遇。至於查稅,他覺得是情緒用語,企業若沒逃稅合法繳稅就不怕查稅,郭董講的話目前參考就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郭台銘表示當選總統要徵富人稅,林伯豐認為,世界上也有很多國家徵富人稅,台灣在2014年也有富人稅,當時預估會增加600億元稅收,結果卻少了600億元,畢竟富人也會有自己的稅務規畫,他認為應思考的是如何縮小貧富差距及稅制合理改革才是重點,而不是只著重於富人。

至於郭台銘放話查富人的稅,第一個就查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對此,林伯豐表示,這是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之一,但等到選上後高度一定會有不同,可能也會有更好的參謀建議如何執行。當然,全體國民應盡繳稅義務,追稅是財政部、國稅的事情,國人應該都要配合,並做好實際稅務規畫。

至於第一個要查賴正鎰的稅,林伯豐覺得是情緒用語,而且如果企業沒逃漏稅,合法繳稅也不怕查稅,因此郭董講的話目前參考就好。

此外,近來新台幣兌美元回升逼近30字頭,工商界是否擔心?林伯豐強調,目前央行對匯率及利率掌控,有利企業在全球競爭力,央行會做正確的判斷,當然也要與鄰近國家貨幣包括美元、日圓、韓元及人民幣等相比。

對於勞動部將於8月中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長許銘春希望朝調升方向走,林伯豐認為,基本工資調整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認定,不是由勞動部來表示,而且現在物價這麼低、經濟成長也不高,在這前提下調整,「目前不是洽當時機」,況且軍公教調薪也未定案,他覺得軍公教人員調薪比基層加薪更重要,並主張外勞與國內勞工基本工資應脫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