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宗教觀光 嘉義市將特有的「輪普」祭典文化推向國際

▲八家將與戊己劇團的鼓陣+火舞是今年中元祭的亮點。(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12)
▲八家將與戊己劇團的鼓陣+火舞是今年中元祭的亮點。(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12)

記者邱嘉琪、郭政隆/嘉義報導

嘉義市於每年農曆7月有「輪普」的普渡文化,即市區各地依據廟、里、街、巷來劃分,各自舉行普渡祭儀;各地輪普乃是緣於地頭廣,生意人好作生意,餓鬼則有較多的地方得享施食,市民亦藉由普渡節日設宴款待親朋好友,形成特有的普渡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普渡文化「起於城隍廟,終於地藏庵」,建廟三百餘年的嘉義城隍廟,也都承襲傳統,遵循古禮首先於農曆6月27日至7月1日「城隍開恩 全嘉開普」,會在廟內起鼓通知鬼門開消息,並在廟前豎燈篙,夜間點亮燈火導引好兄弟降臨,也在牛稠溪放水燈正式導引好兄弟前來。

普渡文化活絡觀光 城隍祭典推向國際舞台 ▲今年嘉義綏靖城隍中元祭將於7月29日(農曆6月27日)晚上起鼓。(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12)

當晚舉行「淨爐除穢」亦稱敕水淨穢之科儀,主要敘述天地間之正氣可收禁人世間的一切邪惡,象徵神道教化普施,教導人心除惡向善的正念,然後才在農曆七月初一舉行鬼門開開普儀式。

接著7月13日至7月15日展開「城隍領航 佛道超度」,結合道教科儀及佛教經懺,舉辦佛道超渡拔薦大法會;另每年鬼門關後,城隍廟遵循傳統,8月1展開日「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的「城隍夜巡諸羅境,驅除魑魅百姓安」祈福遶境活動,執行孤魂野鬼回到陰間的任務,讓市民能安居樂業,最後由8月2日「綏靖城隍 聖誕千秋」慶典,為無上福田功德圓滿。

今年嘉義綏靖城隍中元祭於7月29日(農曆6月27日)晚上起鼓,並將在地宗教祭典文化推向國際舞臺;為推廣台灣在地本土傳統文化藝術,城隍廟聘請跨界不同領域、在傳統中不失新潮的「戊己劇團」,由「鼓陣+火舞」所演練出震撼鼓聲和精湛力與美的顯現,同時活絡觀光產業發展,帶動宗教觀光周邊經濟效益。

普渡文化活絡觀光 城隍祭典推向國際舞台 ▲戊己劇團的鼓陣+火舞。(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