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防蚊誰先塗? 一張神圖秒懂「夏天12大迷思」

▲防曬乳要在出門 30 分鐘前擦,其實是錯誤觀念。(示意圖/取自 Pexels )
▲防曬乳要在出門 30 分鐘前擦,其實是錯誤觀念。(示意圖/取自 Pexels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聽說過「防曬乳要在出門 30 分鐘前擦」而且深信不疑,但這其實是錯的!兒科醫師徐嘉賢醫師揭開夏天防曬、防中暑的 12 大誤解,以免辛辛苦苦抹上防曬乳卻沒發揮功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眼圈奶爸 Dr. 徐嘉賢醫師》表示,許多人以為防曬乳要出門 30 分鐘前塗,而且這項誤解非常根深蒂固,但其實大部分塗上去就立即有效;有人以為防曬就「不怕曬」,但其實防曬不等於防中暑,還是要注意紫外線傷害、定時補充水分;另外選用防曬乳並非「 SPF 值」高就能保護力長久,應該適當補擦。

▲夏日防曬、防中暑 12 大迷思破解。(圖/黑眼圈奶爸 Dr. 徐嘉賢醫師提供) ▲夏日防曬、防中暑 12 大迷思破解。(圖/黑眼圈奶爸 Dr. 徐嘉賢醫師提供)

如果不幸發生熱衰竭,千萬不要退燒藥來「解熱」,而是補充水分並物理降溫;把孩子留在車上,就算車窗開著還是可能因為車內高溫導致遺憾的事,有死亡前例;等到口渴才喝水,更是萬萬不可,出門前、活動間都要不斷補充水分,已經感到口渴時,身體已經處於脫水 2% 至 5% 狀態了;另外,防曬噴霧雖然方便,但是其中含有奈米的金屬元素,吸入呼吸道恐有健康危害。

而卸下防曬乳後不一定要使用卸妝產品,只有高防水、修飾顏色的防曬乳才需要;如果想做到同時防蚊加防曬,應該先塗防曬乳、再上防蚊液;先前所傳「乾溺水」是發生在游泳戲水時,不用擔心喝水會遭殃;至於中暑或熱衰竭不只大太陽下會發生,環境濕熱、身體不適、脫水、水分補充不足都可能發生。

▲如果想同時防蚊加防曬,應該先塗防曬乳、再上防蚊液。(圖/翻攝自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 ▲如果想同時防蚊加防曬,應該先塗防曬乳、再上防蚊液。(圖/翻攝自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

【本文經《黑眼圈奶爸 Dr. 徐嘉賢醫師》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