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職參選拿補助款發大財?時力呼籲韓國瑜辭高雄市長

▲立委徐永明接任時代力量黨主席。(圖/NOWnews資料照片)
▲立委徐永明接任時代力量黨主席。(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果15日出爐,高雄市長韓國瑜將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總統選戰。由於韓國瑜身兼高雄市長選總統,引發能否同時顧好市政疑慮,時代力量今(17)日呼籲韓國瑜辭去市長職務,同時將在立院新會期提案,要求候選人登記參選後,要辭去職務,並繳回原職務已領取選舉補助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17日上午舉行「帶職參選政治陋習,藍綠騎驢找馬辜負人民」記者會,徐永明表示,許多高雄市民在連署罷免韓國瑜,與其辛苦罷免,不如在立院推動修法禁止公職人員帶職參選,只要藍綠支持,相信下個會期就能完成修法。

徐永明指出,4月遠見民調顯示,超過半數北、高市民不支持市長半路選總統,6月也有民調指出57%民眾不支持韓國瑜帶職參選,且有60%市民認為韓國瑜若參選總統,必須辭高雄市長。近日更有網友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立法禁止帶職參選非連任職位,或要求帶職參選選上後,遺缺補選經費用由原提名政黨或當選人支出。

徐永明表示,根據中選會統計,公職人員帶職參選非常普遍,領了原職位選舉補助款,又能領參選職位的選舉補助款。韓國瑜只是近期比較明顯的例子,去年剛選上高雄市長就拿了2677萬,上任不到一年又要選總統,如果根據學者預估韓國瑜能拿900多萬票,大概可以拿2億多元補助款,就算沒拿到900萬票,拿到藍營的基本盤選票,也可以拿1億多,這樣真的是靠選舉發大財,但是這樣真的能兼顧市政嗎?

徐永明表示,為了杜絕帶職參選陋習,因而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7-1條、43條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27-1條修法草案,增訂地方首長、各級代表等公職人員除競選連任外,自登記成為其他公職候選人起,視為辭去原職位,同時也要求候選人繳回職位已領取之選舉補助款。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韓國瑜說平日拚市政、假日拚選舉,但是韓國瑜年紀已65歲,一定會影響隔週間的市政,例如韓國瑜去夜宿一晚,隔天經常缺席市政會議;林于凱說,尤其9月是登革熱在高雄產生高峰期,但是市長卻忙著選總統,所以呼籲韓國瑜能辭去市長職務。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韓國瑜勝出。 (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韓國瑜勝出。 (圖/NOWnews資料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