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全球最貴軍機 B-2轟炸機首飛30週年

▲採用「飛翼」外型的B-2轟炸機,外型極為奇特。(圖/美國空軍)
▲採用「飛翼」外型的B-2轟炸機,外型極為奇特。(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B-2「幽靈」(Spirit)匿蹤轟炸機,17日迎來首次試飛30周年紀念,B-2轟炸機為當今最貴現役軍機,同時也曾因誤炸中國大陸駐南斯拉夫而聲名大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史上最貴軍機 

1970年代,為了突破前蘇聯密集的防空網,美軍開始尋求多種具有匿蹤功能的隱形戰略轟炸機,洛斯羅普便依據XB-35與XB49為基礎,研發出B-2轟炸機。美軍原本打算建造133架B-2轟炸機,不過由於造價太過昂貴,要5.4億美元,加上冷戰結束國防預算遭大砍,因而只生產21架。在經過通貨膨脹後,每架B-2造價21億美元(約新台幣658億元),成為史上最昂貴的軍機。

1989年7月17日,外型奇特的B-2轟炸機完成首度試飛,B-2採用無水平尾翼與垂直尾翼的「飛翼」」(Flying Wing)設計,能夠大幅降低雷達反射截面積(RCS),整體外型就如同一個巨大三角形。除了採用匿蹤塗料外,B-2轟炸機進氣道內部呈現S狀設計,可防止發動機葉片反射雷達波。

曾誤炸中國大陸駐南斯拉夫大使館

B-2轟炸機第一次投入實戰是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這是投入服役十年後的第一次出戰,也因為誤炸中國大陸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而聲名大噪。2001年911恐攻發生後,B-2轟炸機是首架飛越阿富汗的美軍戰機,該次任務也創下B-2單次戰鬥飛行任務最長紀錄,機組員在空中執勤了44.3個小時之久,代表美國不受恐怖主義屈服的精神。

B-2轟炸機還曾參與2003年「伊拉克自由行動」、2011年「奧德賽黎明行動」與2016年「奧德賽光明行動」空襲利比亞等軍事行動。

目前美國將B-2轟炸機部署於本土,但是可視情況部署於關島的空軍基地,成為低空滲透攻擊中國大陸與北韓的利器。為了威嚇北韓,美軍B-2隱形轟炸機曾於2013年3月首度參加美韓聯合軍演。

B-2曾發生2起重大飛安事故,2008年「堪薩斯幽靈」(編號89-0127),自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後墜毀,儘管無人傷亡,卻讓美軍損失1架昂貴的B-2轟炸機;2010年「華盛頓幽靈」(編號88-0332)則因為發動機起火而嚴重損壞,在美國空軍修復下,於4年後重新回到部隊服役。

美軍B-2轟炸機。〔圖/美國空軍〕 美軍B-2轟炸機。〔圖/美國空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