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台灣,能成為深綠獨派口中的「喜樂島」嗎?

獨派成立政黨「喜樂島聯盟」,喊出樂見蔡賴配,總統蔡英文則表示,副手人選要等到情勢明朗後再來決定。 (圖/喜樂島聯盟提供)
獨派成立政黨「喜樂島聯盟」,喊出樂見蔡賴配,總統蔡英文則表示,副手人選要等到情勢明朗後再來決定。 (圖/喜樂島聯盟提供)

記者丁上程 / 綜合報導

深綠獨派在民進黨內的窘境,喜樂島的「誕生日」能看出不少端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立大會前,消息傳得沸沸揚揚,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失利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將代表喜樂島聯盟,投入2020總統大選,綠營頓時,看來是搖搖欲墜、分裂在即。

▲「喜樂島聯盟」政黨成立大會,由創辦人郭倍宏宣布第一屆黨主席由羅仁貴擔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20) ▲「喜樂島聯盟」政黨成立大會,由創辦人郭倍宏宣布第一屆黨主席由羅仁貴擔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20)

但來到組黨這天,賴清德不僅人到最後都沒到場,連花籃都沒送。首任黨主席、長老教會代表羅仁貴受訪時更公開表示,目前喜樂島沒有推派總統候選人的計畫,還表示樂見蔡賴配,只要蔡英文接受喜樂島提出的理念,願意相挺支持。至於要蔡英文接受什麼樣的理念?羅仁貴只說,目前黨還沒決定,白話文的意思似乎是「蔡英文你要我們喜樂島支持你,你就得同意我們的條件,可是條件是什麼,我們還不知道」。

▲「喜樂島聯盟」政黨成立大會,黨主席確定由羅仁貴擔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20) ▲「喜樂島聯盟」政黨成立大會,黨主席確定由羅仁貴擔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20)

時間拉回2000年總統大選,因未獲提名而與國民黨鬧翻的宋楚瑜,脫黨成立新台灣人服務團隊(親民黨的前身),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總統大選,最後囊括了超過460萬票,還是輸給民進黨提名的陳水扁497萬票,讓國民黨喪失總統大位,導致藍綠首次政黨輪替。自此之後,宋楚瑜成為藍軍支持者眼中的千古罪人。而喜樂島的組黨,雖然比起當初的宋楚瑜,聲勢還差一大截,但2020總統選戰,藍綠拉距可想而知,加上可能撼動淺綠選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至今遲遲未表態,「喜樂島之亂」若真成為了分裂綠營選票的關鍵少數,為了拉下蔡英文,反而讓民進黨失掉執政,這樣的結果,喜樂島恐怕也承受不起。

▲「喜樂島聯盟」政黨成立大會,大會中決定出黨主席以及17位決選委員。(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20) ▲「喜樂島聯盟」政黨成立大會,大會中決定出黨主席以及17位決選委員。(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20)

雖然喜樂島成立大會,聚集了上百名支持者到場,看似熱鬧歡騰,不過到場與會者,多數是頭髮半白甚至全白的中老年人,年輕族群寥寥可數;而代表黨內高層的決策委員,屬於年輕族群的竟然只有41歲的劉敬文(妖西),多數決策委員都年過耳順甚至來到古稀,要怎麼說服進而吸引年輕族群支持喜樂島?

▲「喜樂島聯盟」政黨成立大會,大會中黨員投票選黨主席以及決選委員。(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20) ▲「喜樂島聯盟」政黨成立大會,大會中黨員投票選黨主席以及決選委員。(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20)

喜樂島聯盟,台灣第345個合法成立的政黨,打著推動台灣獨立以及正名制憲的大旗,高喊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但能夠在台灣政治路上走多遠?除了組織政黨增加自己跟民進黨談判的「籌碼」,這些深綠獨派還剩下什麼?這群人想替民進黨越來越不重視的「資深獨派」,找一個「喜樂島」存活下去,但除了生活在同溫層的「島民」們以外,要怎麼說服更多台灣人民登上喜樂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