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重症兒童福音!台大「移動式加護病房」轉院更安心

▲吳小弟因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轉診至台大醫院治療。(圖/記者汪瑋琪攝)
▲吳小弟因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轉診至台大醫院治療。(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醫學中心兒童醫院等級的醫療服務,也可以延伸至偏鄉醫療院所!台大醫院兒童醫院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醫療團隊於今年二月正式成立,配有加護病房專科資深護理師、專科醫師,以及兒童專屬的轉運醫療設備,讓心臟病等重難症幼童在轉院外接時,可獲得如加護病房的照護;目前已接收超過150位病童轉診,其中近70位病童由團隊前往外接,安全抵達台大醫院兒童醫院接受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住在彰化、僅10天大的吳小弟,因發紺及呼吸窘迫,緊急送往急診室後,被醫師發現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經由當地醫師轉介,台大醫院兒童醫院急重症轉院外接團隊的醫師及護理師,攜帶兒童專屬的轉運醫療設備前往彰化,轉送吳小弟至台北接受治療。

在救護車上,醫護人員克服車內狹小空間的限制,一路密集監測生命徵象、給予適當藥物,安全地運送他抵達台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接受困難的開心手術後,吳小弟重獲新生,於滿月出院返家。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曾偉杰表示,過往認為轉院外接就是盡快將重難症兒童送抵醫院即可,但卻常碰到抵達醫院時,氣管插管滑脫造成病況惡化或是沒有生命跡象。舉例來說,成人插氣管一般會插到二十幾公分,稍微滑動不會有過多影響,然而幼童僅能插入七八公分,稍微滑動就會脫落,而護理師可能因為對幼童轉診外接經驗不足,導致狀況發生時無法及時處理。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李孟旃表示,兒童專屬的轉運醫療設備為兒童專用運輸式擔架床,內含行動式超音波、藥物幫浦、移動式保溫箱、生命徵象監測器、兒童專屬呼吸器、兒童專屬轉院外接醫療器材包,再加上加護病房專科出身的資深護理師及專科醫師,能快速評估、穩定病童,將轉運急重症病童風險降至最低。

李孟旃說,台大兒童醫院轉院外接須由醫療院所醫師和專業醫護人員說明幼童病況,以及需要轉診的原因,再經由台大兒童醫院醫療人員內部討論,視醫院量能和疾病狀況,評估是否安排轉診,一旦確定轉診,會與該科醫師討論,準備需要的醫療儀器和特殊藥物在前往當地。目前個案大多為一歲以下重難症幼童,最南曾接獲高雄、東邊花蓮轉診。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醫療團隊於今年二月成立。(圖/記者汪瑋琪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