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鐸獎入選名單公布 聽障生問:老師可以當我媽媽嗎?

▲108年師鐸獎入選名單22日公布,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圖/教育部提供)
▲108年師鐸獎入選名單22日公布,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108年師鐸獎入選名單22日公布,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其中校長12名、教師60名,博屋瑪國民小學校長比令亞布、插角國小附幼教師邱琍貞等人的教育故事令人動容。教育部表示,將持續推動尊師重道的全民社會運動及敬師系列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年師鐸獎選拔,經各縣市政府及教育部相關單位等受理報名,再由教育部邀集學者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等代表組成17人決審小組,參酌被推薦人的課程發展與教學績效、班級經營暨學生輔導、教學領導、專業成長與服務熱忱、教育政策與法令推動、投注教育奉獻度、對社會的影響度,以及行政合作與公共關係等遴選標準,167位候選人逐一進行書面資料審查及入圍教師面談後,經過嚴格評選,選拔出72名獲獎者。

現任台中市博屋瑪國民小學校長比令亞布,多年來致力於推動泰雅文化研究與推廣,在105年使該校成為全國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小學,以泰雅文化為核心課程, 將泰雅文化課程紀錄片作為文化傳承媒介,以及學校教學的素材,並於日本、中國、德國及美國發表,將原住民傳承經驗分享至全世界。四年級藤編課程到山林採摘黃藤,黃藤全株銳刺,學生絲毫不懼怕用雙手抽藤,任務結束後說:「感謝祖靈!讓我們可以順利找到黃藤且一切順利!」,發自孩子內心真誠的感謝,對泰雅的認同也深植於孩子的內心。

▲博屋瑪國民小學校長比令亞布(圖/教育部提供) ▲博屋瑪國民小學校長比令亞布(圖/教育部提供)

服務於新北市三峽區插角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的教師邱琍貞發現中班入園的阿萍無法聽從老師指令,經觀察是聽力有障礙,帶至醫院評估後診斷為中度聽力障礙,由於阿萍家庭經濟因素,邱琍貞為阿萍募集了兩附助聽器,且因練習說話的期間沒人可與阿萍對話刺激語彙能力,於是讓阿萍住到自己家,讓兩位女兒可與阿萍多互動,母親節的時候阿萍突然說:「老師你可以當我媽媽嗎?」逐漸發現阿萍的語言能力進步許多,甚至國中時期還參加母語演說比賽。邱琍貞落實幼兒園課程實踐,積極推動幼教活動,規劃多元學習環境,以提供幼兒豐富的學習機會,深受學校校長、教師及家長高度的肯定。

▲插角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教師邱琍貞(圖/教育部提供) ▲插角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教師邱琍貞(圖/教育部提供)

師鐸獎獲獎人員事蹟均收錄於「108年師鐸獎芳名錄」,教育部也邀請大家透過打電話、寫卡片、發個 email、line 或給老師一個擁抱來向老師表達敬意,請大家及時向教師說聲:「老師,謝謝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