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17歲少年染腸病毒重症成「今年最大齡重症病例」

▲一名17歲少年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相當罕見。(圖/記者汪瑋琪攝)
▲一名17歲少年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相當罕見。(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23)日宣布,國內新增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例相當罕見,為一名北部17歲少年,一開始出現發燒、嘴破、手足及軀幹紅疹、四肢無力、疱疹性咽峽炎等症狀,住院後一度發生呼吸困難及血氧下降,併發肝炎同時也有肺癌狀況,經檢驗確診為克沙奇A6型感染併發重症,住院近三週後順利出院,此為今年腸病毒重症年紀最大感染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北部17歲少年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情況實屬罕見,經衛生調查,該名個案同住家人並無腸病毒疑似症狀,不排除可能在社區遭到症狀不明者所傳染,但實際感染源仍待釐清。

林詠青說,另兩名腸病毒病發重症分別為北部2歲男童及南部2歲女童,病程相似,發病日介於6月25日至7月4日,北部2歲男童出現發燒、疱疹性咽峽炎、肌抽躍及四肢紅疹等症狀;南部2歲女童出現手足及臀部水泡、發燒、肌抽躍、呼吸急促及脫水等症狀,皆經確診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住院治療後病況均改善已出院。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7月14日至7月20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6299人次,較前一週略降5.4%,已過高峰;今年累計2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10型為多,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逐漸下降,但仍為東部主要流行病毒型別,今年累計181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至2018年同期,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

林詠青強調,5歲以下嬰幼兒雖為重症高危險群,但5歲以上還是有可能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雖目前為暑假期間,但若同住家人或社區人士感染腸病毒,仍有染病的可能,因此出入人口密集、互動頻繁的場所,返家後或進食前還是需確實洗手,並做好個人衛生、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民眾一旦發現家中感染腸病毒之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