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桃機 張善政:柯文哲只看到冰山一角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圖 / 翻攝張善政臉書)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圖 / 翻攝張善政臉書)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有意角逐2020大選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針對「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新建工程第3次流標」,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只看到冰山一角,他認為執政者不能只會懲處,而是要能提出有效改善方法,他主張翻修採購法與國內工程發包制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在市府接見來訪的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9.04.11)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 / 記者陳弘志攝)

★以下是張善政的臉書內容: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新建工程已經三次流標,打算追加預算繼續招標。柯P市長跳出來批評沒有財政紀律。他說明明預算只有這麼多,給出的設計竟然能超出預算範圍,這分明就是想增加預算。他表示解決的方案很簡單,「主事者是誰,出來!」一副要嚴加懲處的樣子,好像這樣就可以不用追加預算。

我覺得柯市長只看到冰山的一角,一個想做事的執政者,應該要找出問題真正癥結,並提出有效改善的方法。國內工程發包多年來在「防弊」的心態下,編預算、發包、施工已經變成一個很不健康的過程,容易造成工程流標,這遠非懲處主事者就能解決。台北市藝術中心工程只是「中度複雜」,就整垮一家老字號的理成營造?柯市長叫主事者站出來,就會讓台北市藝術中心順利進行嗎?

如果我是執政者,我主張採購法與國內工程發包制度應該要大幅翻修,給廠商接受挑戰的動機和誘因,讓國內工程發包制度脫胎換骨,進而具備國際市場的信心與實力。我們政治人物更要尊重專業,以培養國內營建產業進軍國際為目標,而不要口口聲聲動輒說要防弊、省錢。到頭來,看似省錢,但是虛擲了國家建設的時效,耽誤了民眾的方便和經濟的發展。

回顧去年發包、今年初動工的淡江大橋工程,是由世界知名已故建築師扎哈.哈蒂設計,完工後將是世界最長的單塔斜張橋,當然不簡單。但先前連續七次都因沒有廠商投標而流標,去年第八次招標,主辦單位祭出追加預算、延長工期、發給投標獎勵金,終於有一家投標也順利決標。

不論是桃機第三航廈或是淡江大橋這種歷史里程碑的工程,承包商如果順利完工,勢必揚名立萬聲名遠播,對將來投標其他工程有大大加分的效果,但為何都興趣缺缺?原因不外:

1. 政府預算編列不足,缺乏吸引投標誘因。

2. 工程太複雜,無法預見的風險太高。

3. 工程切割幾個標案,介面複雜。

4. 國內市場太小,除非進軍國際,否則身懷絕技練出一身好功夫也無用武之地。

#執政者不能只會懲處

#會做事的人才能改變陋習

#我主張翻修採購法與國內工程發包制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