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兩皮將軍邱國正接國安局 整頓紀律比搞情報重要

▲因走私菸請辭的前國安局長彭勝竹,該職位由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圖/記者呂炯昌攝,NOWnews資料照片)
▲因走私菸請辭的前國安局長彭勝竹,該職位由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圖/記者呂炯昌攝,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國安局特勤人員利用陪同總統出訪之便「團購」香菸,風暴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國安局長彭勝竹負責自動請辭下台,改由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國安局,邱國正以治軍嚴格聞名,蔡英文總統期盼在他的帶領下,整頓螺絲鬆動的國安局紀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國正曾任國防部參謀總長、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次長、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後備司令部司令、國防大學校長、國防部軍備副部長、陸軍司令、國軍留美將領之一,2017年4月屆齡退伍,2018年2月接任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

在媒體面前,邱國正總是笑臉迎人,也經常在公開場合適時開玩笑,2016年11月擔任陸軍司令期間,邱國正主持陸軍集團婚禮致詞時表示,陸軍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忠誠」,軍人要忠於國家、人民、職務與伴侶,他開玩笑說,對於家庭是否忠誠將納入年度考績,「如果另一半不乖,可以打電話給我,我在考績上記他幾點。」

但是邱國正軍旅生涯最讓人印象深刻還是嚴格治軍風格,接任陸軍司令後不久,傳出要求官兵鞋帶綁法、褲襠扣子都要整齊地扣好、落實營區滅蚊事項,當時被封為專管營區草皮與官兵頭皮的「兩皮將軍」。對於這個稱號,邱國正以正面看待認為這是軍人維持紀律最基本的要求,要先做好基本功夫,才能夠蓋大樓。

2016年政黨輪替後,彭勝竹於同年10月接任國安局長,彭勝竹出身戰鬥機飛官,曾經擔任駐美武官,陳水扁總統任內侍衛長、軍情局長,資歷相當豐富,但是上任後卻令人失望,面對立委質詢經常要部屬代答、立院審「國家情報工作法」卻請假不來備詢,表現令朝野立委都感失望。

邱國正的軍旅生涯並未從事過情報工作,成為部分立委質疑他接任國安局這個國家主要情治機關的能力。然而,對蔡政府而言,特勤走私菸事件不只讓國安局形象跌到谷底,也讓民眾質疑蔡英文的領導能力,距離總統大選只剩半年多,邱國正上任不只是鎖緊國安局鬆動的螺絲,更重要的是蔡政府必須藉此止血,避免明年大選失去政權,恐怕比情報工作更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