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P-3C反潛機機艙冒煙緊急降落 空軍:人機均安

▲P-3C反潛機低飛打開炸彈艙門。(圖/記者呂烱昌攝)
▲P-3C反潛機低飛打開炸彈艙門。(圖/記者呂烱昌攝)

記者呂烱昌 / 台北報導

空軍屏東基地第六聯聯隊反潛作戰大隊一架P-3C反潛機,今(25)日上午7點多從基地起飛後,在台海週邊進行反潛偵蒐任務,直到下午1點多準備返場,突然機艙內傳出濃厚燒焦味與白煙,飛行員立刻進行緊急降落處置,所幸人機平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司令部表示,本屬屏東基地一架P-3C型機(機號3310),上午0754時執行例行訓練,1357時返降落地後,發生機件過熱警告燈亮,飛行員即依緊急程序處置,並疏散機組員,人機均安;後續將由專案小組調查事件發生原因。

由於S-2T反潛機服役超過40年,機齡老舊、零件獲取不易,使得反潛能力大幅下滑,因此我國自1997年起便積極向美國洽購或租借P-3C獵戶座(Orion)反潛機。2001年4月,美國小布希總統通過對台三大軍購案,包括12架P-3C反潛機、柴電潛艦與愛國者飛彈等。

經過多年爭論,朝野立委終於在2007年達成共識,同意通過240億元的P-3C軍購案,從美軍退役、封存的P-3C機隊中,挑出狀況最好的12架進行翻修,並於2013年9月底陸續交機。2017年12月1日舉行成軍典禮,S-2T也在同日光榮除役。

P-3C滯空時間達12小時,巡航距離達2800浬,P-3C服役後,國軍終於擁有全天候反潛、偵巡戰力。P-3C可以搭載84個聲標,48個放機腹後方位置、36個放機艙內,每個聲標價值1萬美金,重22公斤,只能靠人工掛載上機,因此掛載相當費時。

反潛大隊表示,P-3C機組員在起飛前3個小時要先做任務提示,飛行前2小時要做飛行準備並檢查裝備,任務結束後還要做1個小時的規訓時間,一般飛行任務時間如果是5~10個小時,但是連同飛行前後的準備作業加一加都高達8~14個小時,所以一趟飛行通常要花上2天的時間。

P-3C如果任務執行超過6小時,會讓2組共18人的組員登機,前艙飛行人員3人每2小時換班,後艙戰術人員6人每5小時換班一次。與民航機相比,P-3C的生活空間相當簡單,飛機上只有2張床,只有飛行員和負責安全管控的組員能使用,剩下的組員就只好帶著瑜珈墊,地上有空位就睡。

▲空軍第六聯隊一架P-3C反潛巡邏機16日在台北松山機場作「觸地後重飛」(Touch and go)科目的起降訓練。(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8.8.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