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林家PK板橋林家「誰較有錢?」 真正後代揭曉答案

▲「霧峰林家和板橋林家誰比較有錢?」網友的疑問釣出真正後代解答了。圖為霧峰林家宅園。(圖/翻攝自臺中觀光旅遊網)
▲「霧峰林家和板橋林家誰比較有錢?」網友的疑問釣出真正後代解答了。圖為霧峰林家宅園。(圖/翻攝自臺中觀光旅遊網)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名列「台灣 5 大家族」的霧峰林家及板橋林家,在歷史上名聲響亮。日前有一名網友在 PTT 上 PO 文問道:「霧峰林家跟板橋林家哪個有錢啊?」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原 PO 甚至寫下了長達千字的分析文,娓娓道出這兩家在歷史中的地位與興衰;此篇 PO 文也釣出了霧峰林家後代、賽車手林帛亨在臉書上發表澄清文,以後代的角度進行解析,被許多網友推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霧峰林家和板橋林家誰比較有錢?」網友的疑問釣出真正後代解答了。圖為林本源園邸。(圖/翻攝自 wiki)

綜合媒體報導,一名網友 18 日在 PTT 上以「霧峰林家跟板橋林家哪個有錢啊?」為題 PO 出千字長文,表示:「其實在 1895 年時,兩家人的財產應該是差不多的...」不過後來經歷了許多歷史變遷,「總得來說,霧峰林家家風耿介,那怕傾家蕩產...都是一身風骨,林文察死後林家被清廷打壓,林資鏗一生抗日、投身革命,但是反蔣而政治不正確,林獻堂更是落得客死異鄉,但是霧峰林家家主歷代都沒有屈服過,光這一點我無限佩服!」


▲「霧峰林家和板橋林家誰比較有錢?」網友的疑問釣出真正後代解答了。圖為林本源園邸。(圖/NOWnews 資料圖片)

原 PO 提到,至於板橋林家「則是真生意人!家風圓滑聰明就是發大財,所以歷三代而不倒,清朝時是紅頂商人、日本時代也是、國民政府來了更是,到了今天還是!」因此他認為:「做人應該學霧峰林家,但是傳承子孫,就一定要向板橋林家學習!」


▲「臺灣議會之父」林獻堂(圖中)與其子。(圖/翻攝自 wiki)

此篇 PO 文引發網友熱議,也意外釣出了霧峰林家第十代子孫林帛亨在臉書 PO 文澄清;首先他表示,自己無論是公開或是私底下,都討厭被外界用「富二代」眼光來看待,因此鮮少談論自己的家族,然而針對網友指出的「霧峰林家靠武力發財,押錯邊被清算」論點,林帛亨則回應,當時全台灣只有林家可以自行開發製造「火銃」,且他聽聞祖先說過,家族是國父孫中山起義時最大的贊助商,但在反日運動中「日本總督府因此沒收了林家山林二萬多甲。在台五百多處樟腦作坊、糖鋪亦悉數荒廢。」


▲「霧峰林家和板橋林家誰比較有錢?」網友的疑問釣出真正後代解答了。圖為霧峰林家宅園。(圖/翻攝自臺中觀光旅遊網)

林帛亨文中細數包括 1915 年霧峰林家第七代林資鏗加入中華革命黨討袁,蔣介石也曾寄寓林家,林資鏗於 1925 年遭到直系軍閥孫傳芳的手下殺害。後來林資鏗之子林正亨也曾參與「緬中戰役」,結果思想左傾加入了共產黨。林帛亨直言:「當年林正亨要加入反對黨是沒得選,只得共產黨一個選項,如果是今天,林正亨 100% 加入泛綠政黨。」後來林正亨遭逮捕,因為父親曾是黨國元老,蔣介石要林獻堂轉知獄中的林正亨,若寫下悔過書就放他生路,結果林寫下了「士可殺不可辱」,最終遭到處決,直到2018 年促轉會才撤銷了林正亨有罪的判決。


▲圖為林正亨。(圖/翻攝自 wiki)

至於有網友問道:「霧峰林家跟紅派有關嗎?」林帛亨則回應,其實林鶴年參選台中縣長時,一開始被稱作「林派」,當時工作人員的衣服和宣傳海報為了清楚辨識,選用了紅色,時間久了就被稱為是「紅派」,又例如「黑派」一開始也是類似的理由被稱爲「黑派」,但一般大眾都誤以為所謂的「紅、黑派」是幫派的派系延續。

最後林帛亨則在留言中回答網友好奇的「板橋和霧峰林家哪個較有錢?」他表示,其實兩家的巔峰時期不同,「霧峰林家開始對抗日本總督府後先大傷一次,後再對抗國民黨,就差不多再見了。板橋林家純粹從商,圓融處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