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榮科大遭勒令停辦 教育部全面啟動退場機制

▲教育部技職司委員柯今尉表示,教育部令南榮科大全面停辦,同時啟動退場機制。(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8.01)
▲教育部技職司委員柯今尉表示,教育部令南榮科大全面停辦,同時啟動退場機制。(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8.01)

記者黃仁杰/ 綜合報導

位於台南的南榮科大因為財務惡化,教育部要求在7月底前籌措1億經費,但期限已到,校方仍然籌不到錢,教育部已勒令南榮從108學年第二學期、明年2月起全面停辦,成為全台首間退場的科技大學。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今(31)日表示,會啟動退場機制和基金,協助維護學生與教職員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榮科大今年5月爆發積欠教職員薪資的問題,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欠薪達到2200萬元,由於無法達成教育部要求7月底應籌措到的1億經費,教育部裁定該校未來已經沒有資金能繼續辦學。

柯今尉表示,目前南榮科大還有690名學生就讀,另外有55名教師和43名職員,教育部將督促學校依法就教職員辦理退休或是資遣,也要求學校要協助學生輔導轉學,分發至其他私立學校,藉以保障教職員和學生受教權益,也將動用「大專院校轉型及退場基金」補助相關學校,避免讓學生增加額外負擔。

柯今尉指出,南榮科大一方面面臨少子化的問題,同時也因為3年前校長販賣假學歷醜聞,重創招生狀況,近幾年都只有10%到20%的招生率,是既亞太技術學院後第2所遭教育部勒令停辦的學校,針對在校學生權益,會先輔導學生轉至鄰近的學校就讀,遠東科大、崑山科大、南台科大、嘉南藥理大學都有可能,非台南當地的外縣市學生,也可以做協助轉校到居住縣市的學校,除了會保障承認修習的學分,也會要求轉入學校提供與南榮科大相等的師資設備,如果轉入校無法提供招生容量,教育部也能核准臨時性專案的系所名額。

依照相關法規,私立學校在停辦3年後如果沒有辦法復辦或改辦,學校法人就要解散,但柯今尉說,該校已經沒有資金,從永達技術學院的例子來看,因為沒有資金的來源,很難做得到轉型,反而是3年的董事會虛耗,也是一種浪費,教育部建議南榮科大董事會應該儘速提出法人解散,讓積欠的教職員薪資與優離、優退等費用得以償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