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誰怕中國自由行禁令?

▲受陸客不來影響,交通部預估今年入境旅客人次為 1,120 萬人次,數字較原本交通部預期 1,200 萬人次減少,部長林佳龍強調,陸客影響是一定有的,不過會從國旅及其他國際觀光客補回來。(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8.01)
▲受陸客不來影響,交通部預估今年入境旅客人次為 1,120 萬人次,數字較原本交通部預期 1,200 萬人次減少,部長林佳龍強調,陸客影響是一定有的,不過會從國旅及其他國際觀光客補回來。(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8.01)

文 / 李兆立

中國對台灣自由行發布禁令,媒體預估來台遊客一年將銳減70萬人,甚至傳出團客也要9月砍半,12月全面禁止。中國此時出招的企圖非常明顯,就是想激化經濟選民往中國靠攏,藉此影響2020大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的問題是,中國這招還有用嗎?台灣該怎麼因應?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先破解雙重盲點。

第一個是中國的盲點。中國誤以為此招一出,台灣人會陷入愁雲慘霧,沒想到許多台灣人卻額首稱慶,激化效果恐怕非常有限。

為什麼這次中國會失算,除了「不放中客來」根本不是新招,台灣人2016年早就領教,多少產生了些抗體,衝擊當然遞減。另一個原因是中國旅客的形象實在欠佳,許多人甚至把「中國遊客不來」視為觀光環境的改善,還有香港藝人直接號召「是時候去台灣了!」觀光衝擊將遠不如中國預期得大,是肯定的。

第二個是台灣的盲點。雖然對中客不能來,網路是一片歡欣鼓舞,容易讓人誤以為大家都這樣想,卻忽略了仍有業者會直接受害,這股怨氣同樣會讓中國部分操作成功。無論是站在產業的角度,還是2020不讓中國得逞,都應該正視這些業者的困境,提出治本的解方。

促進觀光產業升級,吸引全世界來台灣,降低對單一國家的依賴,是政府喊了好幾年的政策目標,目前的成效如何了?

根據觀光局統計,過去三年來台旅客人次新創新高,中國遊客佔比也從40%大幅下修。然而,2019年上半年中國旅客人次約167萬人,佔總來台遊客的28%,顯見佔比還是太高。

其次,有業者表示雖然整體旅客增加,多數仍停留在雙北。特別是民宿業者,對於自由行遊客的增減非常有感。

我們看到交通部祭出36億的秋冬補助,目的是用國旅來彌補中客的損失。這個政策雖然有助於維持量能,但對於「如何爭取更多國外遊客來台」及「如何讓遊客跨出雙北」,幫助恐怕有限。

其實,每一次的衝擊,就是每一次轉機。政策補助的目標,應該是鼓勵業者往產業升級的方向,一點一點地移動。但從過去的暖冬補助28億到現在的秋冬補助36億,如果缺乏鼓勵升級的誘因,恐原地踏步。

更具體來說,因應明年東京奧運的東亞旅遊熱潮,我們準備好了嗎?

參考週遭國家的成功經驗,要吸引觀光無非三個法寶:特色、便利及價格。所有的政策或補助,就應該朝這三個方向提供誘因,鼓勵業者開發特色旅遊,或者改善交通接駁及訂房系統,提高整體效率來降低成本,才能有效吸引其他國家遊客,並且引導到其他縣市一起受惠。

面對中國自由行禁令,無論是額手稱慶或低頭嘆氣的,都應該回頭思考透過具體政策來抓住升級機會,真正改善觀光業體質,才能有效降低中國所造成的政治風險,讓台灣業者不用再看中國臉色。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