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上廁所「器官」從陰道掉出來 嚇得她迅速塞回去就醫

▲老婦因骨盆腔器官脫垂合併尿失禁就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老婦因骨盆腔器官脫垂合併尿失禁就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一名剛退休的60歲周女士,老覺得腹部有嚴重下墜感,退休前幾年,常會在大笑、咳嗽、打噴嚏,甚至運動時,發生漏尿狀況,幾乎每天都得用護墊,也因此常常尿道感染發炎,讓她相當困擾。近來,下墜感更嚴重,甚至在一次如廁時,有東西從陰道脫垂,嚇得她趕緊塞回去立刻就醫。經檢查後發現為「骨盆腔器官脫垂合併尿失禁」,施以受術後終不再受漏尿所苦。醫師提醒,高齡、生產次數多、負重的勞動工作者,都是骨盆腔器官脫垂的高危險族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陳國瑚表示,人體器官會隨「年紀增長」與「地心引力牽引」逐年下垂,尤其是生產次數較多的婦女,因為子宮反覆撐大和縮回,容易形成彈性疲乏、骨盆韌帶鬆弛;女性若常搬重物或從事搬運等負重物的勞動工作,當用力時腹壓增加,器官會從內往外推而產生脫垂「器官走位」。這些症狀雖不至於威脅生命,卻令人相當困擾。

陳國瑚指出,根據臨床統計,骨盆腔脫垂症狀以「子宮單獨脫垂」的案例最多,大約占50%,其他如合併膀胱或直腸脫垂則占40%到50%;還有少數的嚴重者,甚至全部骨盆腔的器官都會從陰道掉出來。

陳國瑚說,骨盆腔器官脫垂會讓膀胱像是關不緊的水龍頭,患者常有解不乾淨的頻尿感覺,或是常在爬樓梯、肚子出力時產生漏尿。此外,若子宮向外脫垂,子宮頸會因接觸外界而引起摩擦,造成流血、感染和發炎等症狀。

關於骨盆腔器官脫垂治療方式,陳國瑚表示,合併尿失禁輕微者,可由藥物或物理治療來減緩症狀,現今已有很好的藥物可以增強膀胱出口緊縮力量;物理治療可選擇骨盆底電刺激,增強膀胱出口肌力;做凱格爾運動,也就是肛門用力收縮、肚子放鬆的動作,無論搭車、上班隨時都可以練習,不傷身又不花太多時間對輕微症狀者,是非常便利有效的運動。若症狀嚴重,甚至躺在床上都會漏尿,藥物、物理治療及骨盆運動都無法改善,則建議採取手術治療,8至9成以上的患者手術後可以獲得顯著改善。

改善骨盆腔器官鬆弛、頻尿和漏尿的問題並不困難,陳國瑚提醒,若有骨盆腔器官脫垂或尿失禁、器官走位情況,切勿一昧隱忍,積極就醫才能緩解症狀,恢復良好的生活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