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陸委會談金馬獎爭議:北京應負起全責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圖/蔡姍伶攝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圖/蔡姍伶攝影)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隸屬中國大陸官方的國家電影局,7 日正式宣布,暫停所有大陸影片和人員參與 2019 年第 56 屆金馬獎所有活動,為影視圈投下震撼彈。北京當局宣稱,此舉是出於對台灣政治生態考量。陸委會在 8 日的例行記者會中,則反批這樣的說法是推託之詞,並說北京當局才應對此事負起全部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金馬獎是華人電影圈最具指標性的殊榮,各界都非常關注,中國大陸的點影工作者,也以獲得金馬獎項為其演藝生涯的最高肯定。因此,北京此舉無異於剝奪大陸電影工作者的權利,扼殺其獲得金馬獎肯定的機會,以政治干預藝術,做法相當極權、蠻橫。

邱垂正並說,每當台灣進入總統選舉的時刻,北京就會介入兩岸正常交流,讓雙方交流累積的善意成果,成為北京單方面的操作工具 ,而遭到不當的干預與犧牲,這是既不顧及自己人民的基本權益,也不珍惜兩岸正面交流 30 多年來的成果;相信台灣人民有智慧判斷,而台灣拒絕北京一國兩制的立場也不會改變。

至於被問及未來如何因應類似狀況再發生,邱垂正重申,北京的作法赤裸裸的暴露出其想介入台灣選舉的意圖,對此陸委會再度表達遺憾、並予以譴責。歷史經驗也已一再證明,此類舉動只會拉開兩岸人民的距離,北京當局的圖謀,終究只會適得其反。並說北京當局需要的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認清落實民主,才是解決問題的首要條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