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創意! 高苑科大參加全國水力發電設計奪冠

▲高苑科技大學電機系學生參加2019全國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奪得冠軍之殊榮。(圖/記者黃謝美蘭攝)
▲高苑科技大學電機系學生參加2019全國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奪得冠軍之殊榮。(圖/記者黃謝美蘭攝)

記者黃謝美蘭/高雄報導

高苑科技大學電機系與綠色能源應用系學生於日前,參加在花蓮縣吉安鄉南華村蓮城水圳,所舉辦的2019全國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獲得大專校院組冠軍之殊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苑科技大學綠色能源應用系主任詹東昇帶領該系學生宋嘉軒、電機系學生江嘉誠、楊昌益、陳茂勝等人,參加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單位主辦的2019全國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

此次競賽,主辦單位要求參賽隊伍發揮創意,應用各種廢棄料與回收物製作水力發電機,可藉由農村灌溉渠道中的水流來發電。高苑科技大學團隊參與此次水力發電競賽,並以作品「傾斜式轉子水力發電機」參賽,打敗來自多所公私立科技大學的30多組參賽隊伍,獲得大專校院組冠軍之殊榮。

高苑科技大學綠色能源應用系主任詹東昇表示,該校團隊從一開始的書面審查到第一階段的初賽,團隊成員們都花了相當大的心力構思發電機的整體設計,電機系教授王俊超亦在水輪機的設計上提供了相當大的協助與建議,由於沒有實際的水道可以測試,只能憑空想像與模擬,卻能從30多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

詹東昇指出,此一競賽除了能讓參賽同學將平日所學電機理論實現在發電設備上,更能使同學瞭解如何能將大自然的能量,轉換為平日用電之所需,這些技術與作品將可運用在農村水圳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