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親友面前「女下方濕一片」 醫點名:6種人易發作

▲一名媽媽忍受尿失禁長達 10 年,直到某次搬重物在眾人面前出糗,才下定決心就醫。(示意圖/圖中非當事人,取自 photo AC )
▲一名媽媽忍受尿失禁長達 10 年,直到某次搬重物在眾人面前出糗,才下定決心就醫。(示意圖/圖中非當事人,取自 photo AC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40 歲的張媽媽生完第 2 個孩子後就開始受尿失禁所苦, 10 年以來都不以為意。然而日前中元普渡,張媽媽準備供品、搬重物時,不慎在眾人面前「濕」守,令她尷尬萬分,才下定決心就醫。醫院確診她患「應力性尿失禁」及「膀胱脫垂第 3 期」,進行陰道單切口懸吊手術後,終於擺脫漏尿窘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部長洪滿榮表示,張婦尿失禁症狀長達 10 年,聽聞許多親友產後也有類似症狀,認為「大家都一樣」,因此就算需要常換護墊、產生異味,仍置之不理。直到中元普渡時在眾人面前漏尿出糗,才決定正視問題。張婦為應力性尿失禁伴隨膀胱脫垂,透過陰道單切口懸吊手術,同時解決 2 項問題。

▲亞大醫院婦產部部長洪滿榮解釋治療方式。(圖/圖右非當事人,亞大附屬醫院提供) ▲亞大醫院婦產部部長洪滿榮,解釋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方式。(圖/圖右非當事人,亞大附屬醫院提供)

洪滿榮說明,婦女骨盆底肌肉鬆弛,腹部用力時,膀胱頸和尿道會受腹壓推擠而下墜,如咳嗽、打噴嚏、提重物、運動、大笑等,使尿液不自主漏出。「應力性尿失禁」好發於自然產且產程遲滯的經產婦、生產胎數多、年紀大、長期便秘、久坐不運動、肥胖婦女等 6 大危險族群。

洪滿榮說,應力性尿失禁初期,可藉由膀胱訓練和提肛運動,穩定和增強肌肉,或透過藥物、裝置陰道內子宮托、電刺激治療、骨盆底運動訓練等。但若上述保守治療無效,可考慮手術治療。建議有應力性尿失禁問題者,除了醫師治療,可以合併減重、避免搬重物、規律解尿、解決便秘、少喝含咖啡因飲料、執行凱格爾運動等方式改善。就醫檢查前,準備解尿日記、服用藥物紀錄,有助醫師診斷,對症下藥。(編輯:林奐妤)

▲中年婦女因搬重物導致漏尿。(圖/圖中非當事人,亞大附屬醫院提供)

▲中年婦女因搬重物導致漏尿。(示意圖/圖中非當事人,亞大附屬醫院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