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唐德明/嘲諷韓國瑜的人,其實都是選舉大外行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3)日一早便到消防局主持災害應變會議,之後再趕往田寮等淹水地區瞭解淹水狀況。(圖/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3)日一早便到消防局主持災害應變會議,之後再趕往田寮等淹水地區瞭解淹水狀況。(圖/高市府提供)

文 / 唐德明

唐德明/國民黨文傳會顧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時說:選舉的最大祕密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此話一出,許多韓黑像是撿到槍一樣大肆嘲諷,也有人只看表面文字就批評韓國瑜,甚至人云亦云,暴露自己對於選舉操作的無知。

事實上,韓國瑜說的完全正確,只不過他是直接跳到結論而已。也許只從文字上來看,「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好像是理所當然的廢話,但問題在於憑什麼甲候選人的票會比乙候選人多?為什麼選民要把票投給甲候選人而不是乙候選人呢?搞清楚這些贏的人,票是從哪裡來的?才能據以制定選舉策略,進而爭取自己成為「票多」的人,這就是韓國瑜所說「選舉最大秘密」的真正含義。

就像同樣一個蔡英文,為什麼2012年大選會輸,2016年卻又贏了呢?其中牽涉到天時、地利、人和,以及各種選戰策略的運用。候選人想要「票多」勝選,不是躺著等當選,需要下得功夫甚多且深,絕對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選舉專家常常喜歡借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公式「E=mc2」,來解釋競選活動的成效。所謂E是能量(energy),M是訊息(message),C是競選活動(campaign)。整個公式的意義就是:競選活動所產生的能量,是來自於候選人所傳遞的訊息,乘以競選活動的平方。

也就是說,候選人本身以及透過各種管道傳遞給選民的訊息,如果是正面的,則競選活動做得愈多,產生的競選能量愈大,愈能夠「票多」;反之,如果候選人的人格特質或行為,以及傳遞給選民的訊息,讓選民感覺負面,則做得愈多選民愈討厭,一旦競選能量成為負數,自然就會「票少」。因此,候選人如何選擇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傳遞「對的訊息」,進而能夠比競爭者「票多」,這就是贏的策略,也是選舉的最大秘密。

批評或者嘲諷韓國瑜的人,有些別有居心,有些只是膝反射式的回應。但說句實在話,韓國瑜去年能在劣勢中,打贏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市市長選戰,甚至掀起一股韓流狂潮,他怎麼可能會是選舉門外漢?如果沒有本事打贏像是去年那樣的選戰,又有什麼資格在選舉事務上評論韓國瑜呢?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夏蟲不可語冰」,因為夏蟲只是快樂的鳴叫而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