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擬擠兌抗爭 顧立雄憂影響信心 最壞情況恐資金撤出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顏真真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香港「反送中」抗議越演越烈,甚至傳網民擬發動銀行擠兌潮,癱瘓香港金融體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5)日表示,台資銀行在香港都是企業金融,若真的發生暫時性擠兌,也不至於影響台資銀行在香港的營運,真正影響的是國際對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信心及信賴問題,若出現最壞情況,資金可能會撤出,希望國際努力維護香港金融中心的穩定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台灣金融業在香港曝險破兆元,面對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顧立雄坦言,香港的風險難以預測,包括港人可能發動擠兌潮、300萬人遊行等,接下來香港變化如何,全世界都在關注,現在美國總統川普也釋出要與中國大陸談香港問題,後勢發展是否會危及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甚至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值得關注。

顧立雄說,還是希望香港維持穩定的局面,若能穩住局面,一時罷工不至於影響金融中心的地位。至於在香港的台資銀行,顧立雄表示,由於大多都在服務台商,而且台商都以香港做為資金調度中心,按照目前回報情況,還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但金管會將持續關注,一有狀況都會立即要求回報。

也由於台資銀行多以企金業務為主,消金業務並不多,因此,顧立雄認為若香港網民發動擠兌,應不至於有影響,真正影響的是信心及信賴問題,希望國際各方努力維護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對於市場關注港幣是否可能被人民幣取代?顧立雄認為港幣目前是緊盯美元,相信會有能力處理這個問題,香港穩定關係到全球金融市場。

至於台資銀行是否有可能撤出?他說,現在相關局勢尚未要立即撤出的情況,但錢在每個人手上,都是長腳的,若真有問題,就會進行調整,而且香港也有很多外商,這問題不會只有台灣才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