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戒備 財長:美中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已結合 

▲財政部長蘇建榮(右)8月16日與媒體座談時也提到對美中貿易戰及香港反送中看法。(圖/記者顏真真攝)
▲財政部長蘇建榮(右)8月16日與媒體座談時也提到對美中貿易戰及香港反送中看法。(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延燒,香港「反送中」行動越演越烈,甚至傳網民發動擠兌抗爭,美國總統川普也出面要中國大陸人道對待香港再談貿易協議。財政部長蘇建榮今(16)日表示,美中貿易戰已與香港「反送中」問題結合,做為國安基金幕僚單位將密切注意,若有重大情勢變化,將報請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委,即行政院副院長召開臨時會因應。至於香港傳可能的擠兌抗議,他說,因台資銀行多以企金業務為主,據公股行庫通報並沒有受到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貿易戰火再起,兩國隔空互嗆暫時看不到結果,加上香港「反送中」抗議行動升高,全球股匯市大震盪,台股也不例外。面對國際金融情勢的不確定性,蘇建榮今日在與媒體座談時表示,做為國安基金幕僚單位,財政部從美中貿易戰開打就持續關注,並掌握整個情勢發展。

對於香港「反送中」行動,蘇建榮認為,這幾天美國總統川普也呼籲中國大陸妥善處理香港「反送中」行動,可看出美中貿易戰與「反送中」已結合在一起,美中關係如何發展值得關注,畢竟香港是亞洲金融中心,對亞洲影響非常重大。

至於國安基金是否會進場?蘇建榮說,國安基金團隊會持續關注國際經濟情勢及美中貿易戰發展,美中貿易戰不太可能一下子就停止,之前他也預估可能延燒超過2年,若國際情勢出現重大變化,造成股市或金融市場面臨重大影響,身為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幕僚單位的財政部,會報請行政院副院長召開國安基金臨時會。

至於香港傳可能的擠兌抗議,蘇建榮說,由於台資銀行多以企金業務為主,即主要客戶為企業戶,又以台商居多,據公股行庫通報並沒有受到影響,而目前公股行庫在香港曝險金額約2700多億元。

而「反送中」抗爭行動已危及香港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台灣是否可能取代香港?蘇建榮認為短期不太可能,但在美中貿易戰之下,他認為台商回台投資將是個契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