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反覆、美債殖利率倒掛 美元高檔震盪 日圓仍看升

▲英國國會否決硬脫歐,英鎊漲、美元跌,新台幣兌美元3月14日早盤也升值。不過,外銀認為英國要避免硬脫歐,除非取消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但此舉可能引起進一步的紛爭,因此對英鎊看法仍趨保守。(圖/NOWnews資料照)
▲英國國會否決硬脫歐,英鎊漲、美元跌,新台幣兌美元3月14日早盤也升值。不過,外銀認為英國要避免硬脫歐,除非取消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但此舉可能引起進一步的紛爭,因此對英鎊看法仍趨保守。(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消息面反覆不定,使得美元指數持續高檔震盪,而美國公債殖利率倒掛,引發經濟衰退疑慮,避險貨幣日圓再度上漲。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未來美元指數觀察將關注在中美貿易戰的後續發展,短期仍以區間震盪格局看待,至於日圓,一般而言漲勢若由風險情緒所主導,反應的時間通常較為短暫,此時追價的風險高,建議以拉回、分批買進的方式進場布局為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元指數這周受美中貿易戰和緩消息影響,而呈現高檔小幅反彈。美國總統川普延後部分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的計畫,美國和中國大陸進行了電話協商,雙方同意延後部分關稅清單項目,將課稅時間改到12月15日。美中貿易戰的消息反覆不定,也連動到了外匯市場的波動,美元指數持續呈現高檔震盪,而美德利差短期呈現低檔震盪,也讓美元指數走勢高檔承壓。

展望後勢,元大美元指數ETF研究團隊綜合分析,降息的議題持續蔓延擴散,自7月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決議降息以來,各國央行也開始採取降息動作,美國降息已非獨家作法,顯現降息議題已不是影響美元指數漲跌的主要因素。

不過,近期美元指數受貿易戰消息面影響連動關係較為明顯,當遇到中美貿易戰升溫時,美元指數則呈現高檔拉回壓力,如貿易戰的緩解或延後,美元指數則出現反彈,並回歸經濟數據的觀察,因此未來美元指數觀察將關注在中美貿易戰的後續發展,短期仍以區間震盪格局看待。

匯銀人士也認為,市場憂慮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的全球經濟衰退,而美債收益率曲線也一度出現倒置,為2007年6月以來首見,顯示投資人擔心全球最大經濟體可能正走向衰退。因此,後勢若全球經濟陷入衰退,估計仍對美元有利,短期仍須關注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及香港抗爭事件的後續發展。

至於日圓,在美國宣布將對在美國銷售的部分中國大陸商品延後加徵10%的關稅,其中包括筆記型電腦,手機和遊戲機等技術產品,隨著美中貿易戰的緊張局勢似乎有所緩和,全球金融市場立即出現大幅反彈。但隔日美國10年期與2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自2007年以來首次反轉為負值,形成殖利率曲線倒掛,又引發市場對於全球經濟可能步入衰退的恐懼,美國3大股票指數收盤重挫逾3%,避險貨幣日圓再度上漲。

不過,近期全球金融市場的動盪加劇了日本央行的壓力,對作為避險貨幣的日圓而言,大幅升值將不利於出口導向的日本經濟。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此前承諾,若通膨率已偏離日本央行所設定的2%通膨目標時,他將毫不猶豫地加大刺激措施。但市場普遍認為,日本央行已沒有多少工具可以阻止日圓升值,尤其是在美國聯準會保有更多降息空間的情況下。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就表示,預期日本央行最早將在9月18日至19日的會議上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降息。日本央行目前正密切關注市場動向,鑑於其政策工具有限,如果外匯市場在9月會議前平靜下來,日本央行可能會選擇觀望。

此外,花旗集團也在一份報告中也提到,若日圓繼續升值、股市下跌,日本央行可能會在9月會議上擴大10年期公債收益率目標交易區間,並加大對ETF的買進力度。但如果日圓和股市保持穩定,預期這些措施將不會在9月實施。

因此,元大S&P日圓ETF研究團隊認為,短期美中貿易戰雖有降溫的跡象,但市場對於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疑慮再起,投資人對未來的不安情緒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對有避險特性的日圓而言,仍有再上漲的空間。不過,一般而言,日圓的漲勢若由風險情緒所主導,反應的時間通常較為短暫,此時追價的風險高,因此建議以拉回、分批買進的方式進場布局為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