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權「王中之王」世貿三館明年招標 擬納會展空間

▲B2B商務區今起在世貿三館登場。(圖/記者顏大惟攝,2019.01.24)
▲B2B商務區今起在世貿三館登場。(圖/記者顏大惟攝,2019.01.24)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為提升國有財產運用效能,財政部積極活化國家資產,尤其透過招標設定地上權、參與都市更新等多元方式活化國有非公用不動產,釋出國有不動產,其中眾所矚目的2大地上權案北市捷運松江南京站及世貿三館地上權案更將於今年底、明年初招標,其中世貿三館地上權案,土地市價上看500億元,堪稱地上權「王中之王」,更是信義區僅存的最大素地,在考量社會觀感及區域需求,將禁建住宅,並擬將會展空間納入招標條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長曾國基16日與媒體座談時表示,有關招標設定地上權部分,2019年第1批公告招標11宗土地,標脫6宗,決標權利金總金額新台幣7億1430萬元,第2批土地預計於8月下旬公告招標。另2宗市場高度矚目的地上權案包括台北市捷運松江南京站2、3號出口基地與周邊國有土地、世貿三館基地,預計分別於今年底及明年初公告招標設定地上權。

曾國基也透露,日前舉辦北市捷運松江南京站地上權案招商說明會,約50多組投資人包括很多壽險業及建設公司到場了解,主要因有部分與捷運共構,加上又素地,為台北市少有的精華土地,面積約1450坪,市價27億左右。

另一個更受關注的則是台北市信義區具指標性的世貿三館地上權案,基地大約近5千坪,依公告現值來算,土地價值211億元,市價約4、500億元。曾國基表示,此案可說是「王中之王」,也是台北市信義區最後僅存最大素地,使用分區屬娛樂設施區,開發強度比照第4種商業區,建蔽率50%、容積率560%,開發起來,樓地板面積規模將不亞於附近的南山廣場。

曾國基也強調,若單純考量收益,可完全不設條件就公告招標,但考量社會觀感,避免「超級豪宅」出現,原則上允許做住宅使用。此外,日前有業者反映,台北市大型會議及展覽空間仍不足,而國產署並非追求最大土地價值,若有公益性質及國家效益,是可以調整的,尤其會議展覽在觀光中是投資報酬最高的觀光發展項目,因此犧牲一點權利金,可以創造更高經濟效益,尤其是觀光乘數效果,財政部也是樂見到。

由於目前世貿3館基地是暫租給外貿協會營運,租期至今年底為止,曾國基表示,預計明年第1季、3月底公告招標,若加上台北市松江南京地上權案,2案權利金合計上看400億元,整個投資可以帶動全國經濟成長約0.8個百分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