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韋安/韓國瑜會「掉下來」?王金平角色關鍵

王金平表示,18日會缺席法會真的是因為另有行程要趕高鐵,三人不會因為這點小事就不愉快。 (圖/王金平辦公室提供)
王金平表示,18日會缺席法會真的是因為另有行程要趕高鐵,三人不會因為這點小事就不愉快。 (圖/王金平辦公室提供)

文 / 韋安

韋安/資深媒體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台銘是否會出來選?不在於被動式的「換柱」效應,而是韓國瑜的民調是否一直「掉下來」,韓主動退選。另外最關鍵的角色,不是柯文哲,而王金平。

韓國瑜在黨內初選大贏之後,一定也輕鬆不起來,甚至倒吸一口涼氣。望著追隨他一望無際的「農民起義大軍(庶民韓粉)」,浩浩蕩蕩但魚龍混雜,雖然堅定,但數量上不足以讓他能夠在2020登上總統寶座。

這些人激情、偏執、排他,在過去幾個月中,已經嚇跑和趕走了年輕人和中間選民。初選後,韓的民調就開始節節下滑。雖然,黨內有不再發生「換柱」的共識,黨主席吳敦義也強調「絕不可能陣前換將」,但是如果韓國瑜民調「掉下來」,到毫無勝算的地步,他還能選的下去嗎?

輿論氛圍在營造和推波助瀾這種想像,初選落敗但仍不放棄者,在篤定這種可能。黨內還不表態對韓支持的要角們,則別有一番用心。究竟,韓國瑜會真的「掉下來」嗎?

一,現在談民調,毫無意義,如果賴清德仍然沒有表態不選,小英就算如何從「捍衛主權」和香港「反送中」中「補血」,她的民調,也不會如此攀升。賴神確定不選,讓綠營支持者全部歸隊,小英成為他們唯一的選擇。

但藍營支持者中,還有郭台銘的待選和備選效應。郭粉的狂熱與激進,一點也不遑多讓於韓粉。這部分流離支持度,如果哪天郭確定不選了,大部分還會歸隊到韓這邊。

二,最近,各種爆料、未爆彈一一引爆,據說後面還有10顆20顆在排隊。這些對韓有一定的殺傷力,但都不足以致命。

韓經歷九合一和黨內初選2次選舉,算是經歷過殘酷的考驗。如果黨內對手和黨外敵人,真有所謂「一刀致命」證據,早就下手。而且一波一波的攻防,民眾已建立對韓的「寬容度」,他就是一個「不完美」,但可以壓寶賭一下的候選人,因為他的對手也好不到哪裡去。就算有一天,傳聞中的小三「抓到了」,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三,韓國瑜有死忠的韓粉,雖不足以讓他當選,但人數客觀。他的民調再怎麼掉,也會在25%左右有支撐點,不會像洪秀柱當年跌到17%。也就沒有最後自我「退讓」的可能。

還有,對岸祭出停止自由行和團客減半,讓旅遊和服務業庶民深受其害。兩岸關係再急劇惡化下去,中產階級和經濟選民的現實利益將受到威脅。

韓國瑜一定會主打兩岸不和平,金融破產、房地產崩盤等論述,一味「顧主權」的年輕人很難回頭,但中間選民、中產階級、企業主還是會被爭取回來。最後奠定韓的贏面。

從這3點來看,韓國瑜的支持度要「掉下來」,足以讓他退選的可能性不大。不過未來幾個月,他的總統之路會倍感艱辛。

有些藍營縣市首長,不願擔任地方競選總部主委倒是小事。有些藍營要角還在「觀望」或風言風語,也是累積、賣弄談條件的籌碼。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於郭台銘的動向。

當藍營都在期待勸退郭台銘時,反而忽視了一個關鍵因素王金平。無論郭柯王合作,郭王配,或郭另找副手人選,他要選下去,都要有豐富政治經驗,熟悉地方政治網絡,和選舉經驗的王金平來協助。在王的運作下,加上郭的財力,比方每人贊助2000萬,相信藍營不少選區域立委的人,會靠到郭那邊。

據說王在郭柯王「結盟」中,處於比較被動的角色,是有人一直拉著他跳進去。只要國民黨能把王金平拉回來,國民黨和韓國瑜的這場總統大戲,就會提前塵埃落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