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韋安/國民黨多個「儲君」郭台銘,又會怎樣?

▲親郭人士透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已經做好準備,可望於近日宣布參選總統。(圖/郭台銘競選辦公室提供)
▲親郭人士透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已經做好準備,可望於近日宣布參選總統。(圖/郭台銘競選辦公室提供)

文 / 韋安

韋安/資深媒體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從韓國瑜被正式確認為黨的候選人後,國民黨的選情突然一夜之間陷入僵局。郭台銘、王金平與柯文哲,不斷傳出結盟的消息,搞得黨內一片人心惶惶。

朱立倫赴美之後時不時丟出犀利言論,盧秀燕、侯友宜隨之態度曖昧。洪秀柱表態元帥南征,但北南藍軍觀點對立、內部分裂。黨主席吳敦義和2020參選人韓國瑜面對一團亂局,目前還拿不出好的辦法,對內整合、彌平裂痕。

面對總統直選以來,最為困惑的一場亂局,如何剝絲抽繭抓住問題的核心,這已經是擺在國民黨眼前的當務之急。時間已經剩下不到5個月,切不可犯任何方向性的錯誤,否則2020必輸無疑。

一、千頭萬緒,關鍵是郭台銘

國民黨在2020搞了一場史無前例的黨內初選,本意是好的,是順應民主的生態,但結果卻是變得失速、失控。一手好牌快要打成「相公」。

原本以為韓國瑜從黨內初選出線,敗選者郭台銘、朱立倫都會遵從遊戲規則,團結到韓的旗下,壯大韓流的隊伍,一起衝刺2020。孰料政治新鮮人郭台銘有他自己的玩法,不僅不願賭服輸,還與王金平結成了政治同盟,硬是不想缺席這場終極角逐。

從目前看來,郭台銘有兩套玩法,一是郭柯王結盟,跳出國民黨直接參選;二是由黨內明確其「儲君」(備位、備選)的地位,安排一個延長賽。

郭台銘在初選時,就提出過「備案機制」(類似儲君)。萬一初選出線者,在未來幾個月,因種種原因實在選不下去。11月正式向中選會登記參選前,應該有個讓那時「最強人選」接替參選的機制。

這兩種玩法都是超出了國民黨的思維邏輯和政治慣性,給國民黨的一幹政治大佬出了一道難解的課題:

如果郭台銘脫黨參選,韓國瑜和國民黨2020必輸。如果把郭台銘立為「儲君」,又壞了政治規矩。 可是,在郭台銘打死不退的情況下,兩難之間必須做出選擇,是想丟掉2020,與郭王同歸於盡?還是做出艱難的妥協,屈從於霸道總裁的任性妄為?

二、立郭為「儲君」,是否可行?

郭台銘想被立為「儲君」,既是對2020不死心,也是某種受挫心理的呈現。當然,2016的換柱,給了郭台銘一個先例,讓他認為這也是一種對於黨國忠誠的堅持與奉獻。

如果對於郭台銘做出某種程度的妥協,在一定條件的約束下,給郭一個「儲君」的名分,似乎是當前唯一可以解套的方式。

根據7月15日國民黨公佈的黨內初選民調結果,韓國瑜44.80%,郭台銘27.73%,韓國瑜對比郭台銘有17%的穩定且安全的領先。假設未來的兩個月內,只要韓國瑜沒有驚天「未爆彈」,或者柯文哲說的「彗星撞地球」,韓國瑜必將保持這個領先幅度,甚至還會有所擴大。

為什麼會擴大?道理很簡單,一則郭台銘歹戲拖棚,繼續參選的正當性持續弱化;二則藍軍的危機意識不斷增強,游離在外的淺藍快速歸隊;三則郭臺銘與柯文哲的合作「鬧劇」,讓其標榜的知識藍、經濟藍已經褪色。

現在的關鍵,就是韓國瑜有沒有這個肚量和胸懷,接受又一次黨內對手的二次挑戰。

三、不懼挑戰,才能克難前行

假如韓國瑜接受了這個挑戰,或者所謂的「城下之盟」,其實對韓是趨利避害的聰明之舉,對國民黨更是避免雙輸、爭取多贏的機遇。

首先,郭台銘沒有「輸二次」再玩下去的理由,在權衡得失的情況下,說不定只要韓國瑜答應「立儲」的那一刻,就是郭台銘宣佈退選的時間點。當然,如果郭台銘願意再玩兩個月,韓國瑜也應樂得奉陪。

其次,韓國瑜展現出了角逐大位者的高度與氣度,不再是外界詬病的「同溫層取暖」,可以團結最廣大的深藍、淺藍、知識藍、經濟藍、農民藍、北部藍、南部藍、高級藍、底層藍等等各類藍軍,一起總攻2020。

再者,有了郭台銘加入的延長賽,正好彌補近一段時間韓國瑜在議題上的薄弱,讓輿論徹底聚焦到國民黨身上來,把蔡英文上升勢頭擋一擋,順勢讓柯文哲邊緣化。

四、一通百通,朱王問題迎刃而解

在傳得沸沸揚揚的郭柯王結盟中,其實郭台銘是最核心的一環,王金平是囿於情義和情緒,才不得不被動相挺。而柯文哲則是明顯的同床異夢,與郭王本來就不是一路人,遲早是要分家的。

只要郭台銘重新回到國民黨的遊戲軌道中來,王金平自然也就回歸了,國民黨分裂的燃眉之急也就得到化解。

至於朱立倫,本來就在初選階段與韓國瑜結成了不穩定的同盟關係,郭王都回歸了,朱立倫還有什麼理由再觀望彷徨?

韓郭王朱吳只要能夠坐一桌,有什麼是分不清楚,配不清楚的呢?這不又回到國民黨最擅長的遊戲嗎?

五、不破不立,大破大立

也許有人會擔心,國民黨把郭台銘「立儲」,會不會壞了規矩,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這完全是杞人憂天。國民黨剛剛結束的黨內初選,就是百年老店的頭一遭,雖然結果不甚完美,但好歹是開了黨內民主的先河。

如果能再順應情勢變化,再來一個「立儲」,給2020加一道保險,避免分裂,對於吳敦義主席,對於韓國瑜,都是錦上添花的開創之舉。

如今已經是21世紀,以不變應萬變那是故步自封、自取滅亡,以創新應萬變,那才是的生存之道。2020,生存還是毀滅,國民黨的精英階層,該做出自己的抉擇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